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互联网巨头靠什么管理10万员工?


 

2021-1-31 18:02:30

来源:豹变(ID:baobiannews)

  如果把企业想象成一个人,文化就是企业的性格,而企业价值观是文化最核心的部分。

  它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我们是谁,我们如何工作,我们为何工作”,然后让员工相信它。

  科技公司更需要企业价值观,因为很多工作并非是流水线式的,无法通过军事化管理的手段来约束。而互联网带来的商业环境快速更迭,管理这些“头脑聪明”的雇员时,并不能依靠简单粗暴的管理规范,而应该“上价值”。

  最近,员工猝死、自杀、因为发表有损公司利益的言论被开除,让拼多多屡次上热搜。发生了诸多劳工事件后,拼多多的核心价值观“本分”显得格外刺眼。

  “本分”被黄峥解释为:求责于己,不赚人便宜。但这些“大词”落到基层员工头上,其实就是要求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打工人依然能够做好一个合格的“工具人”。

  除了本分以外,中国科技巨头的企业价值观还有哪些?是怎么形成的?价值观对这些巨头到底产生了什么影响?

  豹变盘点了国内10家市值(估值)超过500亿美金的互联网科技巨头企业价值观。这些价值观包含了“如何对待客户”“如何沟通”“工作的自我驱动”等。其中词汇最少的是最近屡上热搜的拼多多,只有一个词汇两个字;最多的是阿里,有六条词汇,51个字。

  “客户第一”:商业模式影响价值观

  科技巨头里最早提出价值观的是阿里巴巴

  2001年,阿里成立刚三年,企业价值观的管理已经开始落地。当时阿里组成结构非常多元化,加拿大华人蔡崇信和中国香港人关明生此时都加入了阿里。国际化程度越高,企业价值观就越需要明确地提出来,因为员工和团队的背景不一致,需要用一个共同的规范来约束和指导。

  时任阿里COO的关明生曾经在GE(通用电气)待了17年,GE最特色的一个制度就是所有员工随身携带价值观卡片。关明生把这套制度搬到了阿里巴巴。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互联网巨头靠什么管理10万员工?
·面对疫情散发,做好防控是关键
·备好药物应对感冒、流感与疫情散发
·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出现发热、咳嗽怎么办
·连花清瘟的用药特点决定了可改善呼吸道炎症
·防治新冠肺炎 连花清瘟需要足量服用
·防范“无症状感染者”,从个人做起
·网传蛋壳破产 自如:一些同行过度运用租金贷带来
·对标马斯克? 吉利跨界造火箭:高薪聘请火箭总师
·苹果最早今年推出头戴式耳机 提振可穿戴设备业务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