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风波中心的“同人文化”:与原作不是只能剑拔弩张


 

2020-3-6 18:45:40

  最近,一场源于粉圈的风波让“同人”这一词语出了圈。很多路人在被迫吃瓜的同时,也第一次接触到“同人文化”。

  何为“同人”?同人圈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商业逻辑?

  关于“同人”“同人文化”目前并没有权威的定义,大致可以理解为在有相同爱好的群体中流行的,基于已有作品进行的二次创作。同人作品、作品的创作者、受众以及基于同人作品制作的周边等,共同组成了“同人圈”,形成“同人文化”。

  目前普遍认为“同人文化”起源于日本,最早在日本、欧美等国流行,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传入我国。

  “同人”不只有“同性”和“颜色”

  对于很多不了解或了解不深的人来说,可能第一反应会将“同人”与“同性”画等号,或是觉得同人作品都是一些“有颜色”的作品。

  这其实是对“同人”的一大误解。诚然,这些题材的作品确实是同人作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或许你只是想要让“眼瞎”的女主和善解人意、默默付出的男二终成眷属呢。

  大家都知道,“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物种的多样性决定了人们对于文艺作品的理解总是不尽相同。而同人创作则可以看作是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对原作品的一种加工。这或许也是同人文化形成的原因之一。

  画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将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具象化,让人物更加生动、立体,或是赋予动漫人物新的形象,让他们更符合自己的审美。

  写手们也可以为喜欢的角色创作新的故事,让他们在“平行世界”中继续生活。

  受众们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欣赏不同的同人作品。

  其实,最近几年大火的国产动画电影中,也不乏一些对已有文学作品的改编。

  比如此前大火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就是以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基础进行的扩展和演绎。

图片来源:《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截图图片来源:《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截图

  去年上映的《白蛇:缘起》,则是在中国民间流传甚广的传统故事《白蛇传》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

图片来源:《白蛇:缘起》截图图片来源:《白蛇:缘起》截图

  同时,随着时代变迁,互联网以及科学技术的普及与发展为同人创作提供了不少技术支持。起初创作者们大多只是写写同人文、画画同人图、出出同人COS等,后来慢慢有人开始进行视频剪辑、音乐制作等,同人曲、同人舞……各种各样的创作形式层出不穷。

  由古风圈、配音圈等多个圈子内的众多知名人士共同参与制作的《魔道祖师》同人曲——《同道殊途》,当年一经发布就在粉丝群体里引起轰动:

  由古风圈、配音圈等多个圈子内的众多知名人士共同参与制作的《魔道祖师》同人曲——《同道殊途》,当年一经发布就在粉丝群体里引起轰动

  万物皆可出同人?

  同人文化起源于动漫领域,后在小说和包括游戏在内的“二次元”领域迅速发展。

  而随着粉丝群体和粉圈文化的兴起和壮大,同人文化也逐渐开始影响“三次元”。如今,粉圈中经常提到的“RPS”和“RPF”,就是指基于真人的同人创作。

  值得一提的是,通常情况下,任何形式的同人作品产生的初衷,都是出于对原作或是原型的喜爱,毕竟没有人愿意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自己不喜欢的人、事、物上。

  就这样,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开放,同人圈子也在不断扩大,同人文化逐渐蔓延到各个领域,同人创作早已不局限于小说、漫画等作品,如今大有“只要有爱,万物皆可出同人”的趋势。

  同人文化发展到如今,多少也有点脱离了此前对于同人的定义。有时,即便是两部风马牛不相及的作品中的角色,或是两位八竿子打不着的明星,都能被凑到一起,这就是所谓的“拉郎配”。

  在这件事上,凭借同人视频剪辑而成为“B站顶流”的贾玲和岳云鹏就颇具代表性,毕竟在哔哩哔哩网站上,这二位与别人的“拉郎”视频不胜枚举。

  有网友调侃:“小岳岳”表示同仁可以,但真的不想再追车了 ▼

图片来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截图图片来源:《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截图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有喜爱同人文化的人,自然也有因此觉得困扰的人。有网友认为,过度泛滥的同人文化带来了大量的争执,这给原作及创作者和一部分喜爱作品的普通受众带来了不少困扰,而为了远离这些纷争,只得选择彻底“退坑”。

  因此,目前也有不少人在理性思考:同人创作的度究竟应该如何掌握。

  同人创作也能“赚大钱”?

  同人作品产生的初衷是为了志同道合的人互相交流,从这一角度看来,同人创作与商业创作相对,是创作者自主进行的自由创作。同人圈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只有不以营利为目的,不进行商业出版的作品,才能称为同人。

  在最近正在发酵的这次风波中“躺枪”的AO3(Archive of our own),就是一个非营利且开源的同人创作平台,只要符合平台要求,同人创作者就可以将自己的作品上传到网站,供网友浏览。

  虽然直到现在,仍有不少圈子和同人创作者坚持作品或相关周边不做商用,但同人文化在多年的发展变化中,也出现了不少变现方式。

  一些技术过硬的同人创作者会在作品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将这些作品集纳在一起,做成一种自制出版物,称为“同人志”。

  “同人志”是同人圈中最常见的变现方式。

  在同人文化的起源地日本,很多知名漫画家,在出道前都有同人志创作的经验。

  比如《圣传》《东京巴比伦》《魔卡少女樱》的作者,日本知名漫画创作团体“CLAMP”,创作了《哆啦A梦》的漫画家组合“藤子不二雄”,以及去年8月离世的日本著名漫画家森永爱等。

  “封印解除”▼

图片来源:《百变小樱》截图图片来源:《百变小樱》截图

  谁不想拥有一个“机器猫”呢?▼

图片来源:《哆啦A梦(水田版)》截图图片来源:《哆啦A梦(水田版)》截图

  森永爱创作的同人作品《藤真的真实》,漫画中已经能够看到一些她的成名作《贫穷贵公子》的影子了。也有一种说法是,《贫穷贵公子》主人公山田太郎的原型就是《灌篮高手》中的藤真健司。▼

  而根据日本矢野经济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针对日本“御宅族”市场进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日本国内同人志的零售额每年呈现出较为稳定的增长趋势,2018年达到820亿日元的规模。

图片来源:矢野经济研究所图片来源:矢野经济研究所

  另外,日本2007年的一则新闻中提到,以“品川薰子”为笔名的著名同人漫画家因偷逃税被起诉。据悉,其在2003~2005年的三年时间里,贩卖自制同人志的所得收入超过2亿日元,但只缴纳了2000万日元税款。

  在该新闻曝出后,还有人在日版“知道”上发布相关问答▼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同人创作者都能有如此巨额的收入。

  而日本同人漫画家的不菲收入,则得益于日本同人志市场的成熟发展。

  据知乎用户@Cook1e丶介绍,在日本发行同人志不需要书号,但一定要有“奥付”,也就是书籍信息记录页,其中要注明团体名、发行者、发行日、联络方式和印刷单位。

  在日本,同人志不仅能在书店里销售,大大小小的“漫展”也为创作者们提供了丰富的销售平台。

  Comic Market就是日本乃至全球最大的同人志即卖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漫展”),自1975年开始至今已经举办了97届,不少知名漫画家都是在Comic Market上被发掘的。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