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华东科技:“狠心”减值过于突兀


 

2020-1-17 20:33:28

来源:红刊财经

  原创 红周刊

  2019年前三季度也并未体现出要大幅减值的迹象,而到了年底,却突然披露减值56亿元,如此巨大变化实在有些突兀。

  2019年12月30日,A股上有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资产减值的计划,其中,数额最大的是生产液晶屏的华东科技。

  据公司公告称,其“拟对子公司南京中电熊猫平板显示科技公司计提资产减值56.56亿元(下称‘中电熊猫’),预计减少公司2019年利润总额56.56亿元,归母净利润32.6亿元”。要知道的是,截至2020年1月9日,华东科技的总市值才约为95亿元左右,光是此次减值,就减掉了其市值的一半多。

  减值公告一出,就引起市场和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子公司中电熊猫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何此时突然大幅减值?华东科技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是否有借此业绩“大洗澡”之嫌?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的原因,华东科技解释称,“2019年度液晶面板行业出现产需不平衡,部分产品售价最大跌幅达30%;此外,由于面板市场供给过剩等原因,预计液晶面板价格短期内难以大幅回升”。不过,《红周刊》记者翻阅华东科技及此次减值对象中电熊猫近几年的业绩,发现其经营早在2019年之前就出现问题,并不是突发迹象。

  财报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华东科技扣非归母净利润已开始亏损。或为挽救自己长期经营不善的局面,华东科技于2015年开始投身面板行业,而此次的业务转型与本次资产减值的主角中电熊猫有很大关系。

  中电熊猫作为华东科技的子公司(华东科技占股57%),经过3年的建设,2015年开始投产,总投资额高达289亿元。随着其投产,中电熊猫很快就变成了华东科技营收增长的主力,在2016年中,华东科技总营收为15.76亿元,而中电熊猫则占了7.4亿元。截至2018年,中电熊猫的贡献已占到78.9%。

  然而,即使如此,中电熊猫并没有成功挽救华东科技的业绩,反而逐渐变成了华东科技新的拖累。在其投产后没几年,受全球面板市场价格下跌的影响,开始出现亏损。财报显示,投产后第二年(2016年)是中电熊猫净利润最高的一年,达2.61亿元,而此后便一路下滑,至2018年时,已出现巨额亏损。据当年年报,中电熊猫营收近50亿元,净利润亏损高达约15亿元。进入2019年,这一亏损局面并没有改变,面板价格进一步下跌,这让中电熊猫亏损金额越来越多,上半年净利润亏损高达15.6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中电熊猫最初亏损时,华东科技也曾收到较多的政府补贴,累计金额高达11.08亿元。不过到了2019年,政府补贴金额突然大幅削减,全年仅在2月底获得一笔303万元进口贴息补助。

  从以上业绩可看出,自2018年起,中电熊猫已经出现大幅亏损,但当年华东科技的资产减值金额才仅为3.24亿元,且大部分为存货跌价损失。即使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也并未体现出要大幅减值的迹象,然而到了2019年底,突然披露减值56亿元,如此巨大变化实在有些突兀,如果要减值更应该从业绩大幅亏损的2018年就应开始,而不是2019年突然发生。

  细看华东科技2019年12月30日发布的减值公告,其所披露的减值具体构成也有多处令人费解。据减值公告,本次资产减值的范围为平板显示8.5代TFT-LCD生产线项目所对应的资产,其中占比最大的是固定资产中的设备,金额达到48.8亿元,此外,房屋建筑物、无形资产(标注为其他,具体项目未知)分别减值都超过3亿元。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