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能量10000倍于原子弹的火山爆发,发出的声音有多大


 

2020-1-11 20:49:37

  大家应该都知道蒙克那副魔性的《呐喊》吧。我们今天关于“声音”的话题,就从这幅名画开始吧。

蒙克的《呐喊》蒙克的《呐喊》

  人类很容易过度解读艺术和文学作品背后蕴含的意义。于是,“蓝色的窗帘”就成了一个戏谑过度解读的梗。

  蒙克的作品大多是表现主义,对于《呐喊》不少艺术家亦认为血橙色的天空和扭曲的线条,是蒙克内心压抑与恐惧的表现。

  但是,《呐喊》很可能是一副写实成分很重的作品,灵感来源于一场火山爆发。

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

  图源维基百科1883年印尼喀拉喀托火山大爆发   图源维基百科

  Part.1

  撕裂天空,并让画中男子发出尖锐呐喊的,其实是1883年8月27日的印尼喀拉喀托(krakatoa)火山大爆发。

  这是近代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之一。尽管画中男子身处挪威,但这次火山喷发威力实在惊人,并带来了全球连锁的天气异象。

  在世界范围内,各处的天空在好几个月内都出现了壮观的橘红色日落景象。而除了蒙克的《呐喊》以外,英国画家威廉·阿斯克罗夫特就一共创作了500多副日落的画作。

威廉·阿斯克罗夫特1883年的画作,他的一系列日落作品成了科学家研究喀拉喀托火山爆发的材料威廉·阿斯克罗夫特1883年的画作,他的一系列日落作品成了科学家研究喀拉喀托火山爆发的材料

  除了影响文艺创作,这场火山爆发,还引起了一场致命海啸。高达30米的海浪,把165个沿海村庄被冲毁,共造成36417人死亡。

  火山爆发之后,喀拉喀托岛几乎被夷为平地,只剩下南边的三分之一。

  第二年,北半球夏季平均气温就直接下降了1.2摄氏度。当时,大量的火山灰混入大气中,过滤掉了大量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直到1888年,全球气候才恢复了正常。

虚线部分是1883年8月26日火山爆发前的陆地虚线部分是1883年8月26日火山爆发前的陆地

  而这场惊天地泣鬼神的火山爆发,也发出了人类历史上可观测到的最大的声音。当时,全球十三分之一的区域,都听到了喀拉喀托岛发出的响声。

  如果你在广州跟别人说,自己听到了北京传来的声音,别人一定以为你在做梦。但据纪录显示,喀拉喀托火山爆发时,5000公里开外的地方都能听到声音。要知道,从广州到北京的直线距离,不过2000公里。也就是说,这次火山爆发的声音,传了2.5倍的广州到北京的直线距离。

  在距离喀拉喀托火山的160公里处,其音量仍然高达到了172分贝。这已是一种难以想象的巨大声音。绝大多数人这一辈子,都没有体会过。

  那在更靠近喀拉喀托火山的地方,声音听起来是怎样的?这个地球上最大的声音,究竟有多大?另外,声音真的能杀死人吗?

  Part.2

  说到声音的单位,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分贝(decibel,简写为dB)。其中deci-表示十分之一,-bel则是“贝尔”,以美国发明家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的名字命名。

亚历山大·格雷厄姆·贝尔,电话的发明者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