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成都12岁女孩被蓝鲸游戏缠上 吓得不敢上网、用手机


 

2018-7-31 15:18: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恐怖蓝鲸游戏缠上12岁女孩?孩子仓皇不可终日,甚至不愿再看见家里的电脑

  四川成都12岁女孩小雅,通常独自一人睡觉,但7月24日晚,她惊慌失措跑进隔壁房间,要和妈妈一起睡。

  家长追问之下,小雅说出了实情,两年前,她在网站上点击了一个名叫“蓝鲸”的游戏,看到一条手臂上刻着鲸鱼图案,还有刀片……

  “我只是点进了网站,没有接受任务。”面对家人的询问,她一再否认自己深陷蓝鲸游戏,但家长发现,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变得内向起来,甚至不敢一个人睡觉、仓皇不可终日。

  小雅的情绪不稳定,她说,她也不知道,害怕的东西到底是真实存在,还是想象出来的,总害怕会发生什么事。

  反常

  害怕“蓝鲸游戏”

  12岁女孩不敢单独睡

  小雅是用家中的电脑,接触到了蓝鲸游戏。

  三年前从老家来到成都后,小雅一直在一所私立中学读书,今年六年级毕业了。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有一个哥哥,还在上大学,在妈妈周女士的眼里,女儿成绩不错,也很懂事,从来不乱花钱。

  今年小升初结束以后,家里人给小雅找了一个培训班,补习英语和数学,每天晚上10点,老师要在微信群里听写英语单词。

  7月24日晚上,听写完英语单词后,周女士意外发现,原本不和自己一起睡的女儿,突然跑进了房间,要和自己一起睡。此后连续两天,女儿都一反常态,要和妈妈一起睡。

  “女儿说,妈妈我心跳得厉害,整天都跳得厉害。”第三天时,小雅不断向妈妈重复“心跳得厉害”。一开始,周女士以为孩子身体不舒服,但一番追问之下,小雅说出了这样一句话:“我很害怕,害怕‘蓝鲸游戏’,怕对方找上门来,万一发生了什么,我害怕。”

  由于对互联网不甚了解,一开始,周女士并不知道“蓝鲸游戏”是什么。

  恐惧

  孩子性格大变

  不敢爬游乐园的梯子

  蓝鲸游戏到底是什么?周女士夫妇上网一搜索,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网上说,加入了蓝鲸游戏,要做50个任务,最后可能要自杀,这可怎么得了?”周女士不明白,女儿什么时候接触了蓝鲸游戏。最终,小雅说出了实情,早在两年前,也就是她才10岁的时候,在一个网站上无意间点击了蓝鲸游戏。

  家长还了解到,在女儿就读的学校中,也有其他的同学聊起过“蓝鲸”,这让她不寒而栗,“都是十多岁的小娃娃,要是扩散开来,不堪设想。”

  通常来说,加入蓝鲸游戏的人有自残行为,但周女士说,她没有在女儿手上发现伤痕,不过她也坦承,由于夫妻俩工作太忙,和女儿交流太少,平时基本是女儿一个人在家。

  周女士说,虽然孩子手上没有疤痕,但以前孩子很外向活泼,现在变得内向多了,也不去找同学玩了,只在家里看电视。

  最近几天,为了开导孩子,周女士夫妇带着小雅出去玩,但她不敢爬游乐园里的梯子,胆子变小,恐惧、害怕。甚至,她不愿再看见家里的电脑,让家人把电脑给卖了或扔了。

  对话女孩

  “我感到很害怕,害怕他们找上门来”

  7月3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小雅家中,电脑浏览器的记录,已经被全部清空,找不到有关蓝鲸游戏的踪迹。

  12岁的小雅,戴着红框眼镜,身形偏瘦,记者和她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言谈之中,可以感受到她内心的不安和恐惧,说话不时停顿。交谈不过5分钟,她的情绪再次崩溃,当场哭了起来。

  不过,对于小雅的解释,家人并不尽信,他们担心,孩子是不是受到了谁的威胁,仍在隐瞒一些事情。

  记者:你是如何接触到蓝鲸游戏的?你的同学有参与吗?

  小雅:两年前,我在一个游戏网站上,偶然点进去了,然后看到一条手臂上刻着蓝鲸,还有一些刀片,后来知道那就是蓝鲸游戏。有一个女同学曾经对我说过蓝鲸游戏,她说,这个游戏很残忍、很可怕。但是,我已经记不得这位女同学是谁了。

  记者:你们有群吗?有人联系你并给你下达任务吗?

  小雅:没有群,也没有人联系我,更没有人给我下达任务,我只是两年前点进了网站,大概看了一下,就没有再去玩了。(时隔两年)只是这次突然想起了蓝鲸游戏,就感觉到很害怕。

  记者:你知道蓝鲸游戏的危害吗?

  小雅:后来我上网搜了一下,参加蓝鲸游戏最后要自杀,我感到很害怕,害怕他们找上门来,害怕发生什么事,我现在已经不上网了,手机也不用了。

  心理学家唐映红:孩子接触蓝鲸游戏,家长最好报警处置

  亲子教育专家、心理学者唐映红认为,蓝鲸游戏的危害性很大,尤其是对青少年,会起到极其恶劣的诱导作用,沉迷过后,人会出现自杀、自残等行为。

  他说,蓝鲸游戏所吸引的人,本身就是具有抑郁潜质,或是已陷入轻微抑郁的人,青少年好奇心重、社会经验缺失、青春期叛逆心理,一旦接触到,很可能深陷其中,面对游戏组织者的威胁,也不敢向父母声张。

  他分析,青少年深陷蓝鲸游戏的主要原因,是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不够。因此,家长平时要多和孩子交流,了解孩子的烦恼、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及时排除情绪上的隐患。

  唐映红说,如果周女士确定孩子接触到了蓝鲸游戏,并且孩子的同学也接触到了,建议她尽快向公安机关报案,“蓝鲸游戏都是群体性的,很可能有其他孩子深陷其中,但家长仍未发觉,只有报警才能解救他们。”

  新闻链接

  蓝鲸可诱人自杀,已侵入四川

  蓝鲸,是一款俄罗斯死亡游戏,参与者主要是10-14岁青少年,参与者加入后,会受到组织者的摆布,必须完成50个任务,如凌晨4点20分起床、看着镜子中的自己。最后几项任务,往往是“自残、自杀行为”。目前,该游戏已致130名俄罗斯青少年自杀。

  参与者加入后,如果不再愿意接受任务,会被其他参与者或组织者威胁、恐吓。

  目前,蓝鲸游戏已借由网络,从俄罗斯传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英国、阿根廷、墨西哥等在内的多国都曾发布警示。

  2017年,四川公安机关曾破获一起“蓝鲸”案件,52人参与“蓝鲸”死亡游戏,其中22人有自残行为,2人因参与过深,精神出现异常被送精神病医院治疗。参与者年龄最小的11岁,最大的29岁,尤其以11-17岁年龄段的青少年居多。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注意观察孩子言行,一旦发现有接触蓝鲸游戏,要立即制止。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