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2018年下半年:留给魅族们的时间不多了


 

2018-7-30 17:38:15

  7月末,魅族16终于离我们越来越近。最新曝光的邀请函显示,这款由黄章亲自操刀的魅族16将于8月8日在北京演艺中心发布。在经历了魅族Pro7的失败、魅族15及杨柘的闹剧之后,魅友们似乎迎来了希望之光。 

  此时的市场数据报告却让人喜忧参半。 

  据赛诺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OPPO和vivo雄踞中国智能机市场销量前两名,第三名则是苹果,四五名分别是华为和荣耀。再从销售额来看,拥有几乎独占智能机万元价格区间的iPhone X的苹果,以1727亿元人民币位列第一,即使是第二名的OPPO,也只有761亿元人民币,被甩开不止一个身位。 

  销量排行榜的国产品牌里,最新旗舰小米8透明探索版还未开卖的小米位列第六,被传出TNT停产消息的锤子在榜单中未见身影。甚至蓄力待发、位列第七的魅族,也与前一名差了三倍以上。在网络上承载大额流量的国产品牌,却在商场上折戟。对比赛诺今年Q1的销量数据,以魅族为首的第二梯队国产品牌,被第一梯队品牌越甩越远。 

  留给第二梯队的时间不多了。 

  消费者超头部品牌聚拢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全球知名分析机构Canalys最新数据报告显示,今年Q2,华为(包括荣耀)拿下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7%的市场份额,这是自2011年以来Q2最大的市场份额。在前不久华为Nova 3的发布会上,余承东表示目前华为出货量已经突破1亿台,今年华为出货量目标则是2亿台,势要超越去年的全球1.53亿台。 

  目前来看,这并不是一个难事。华为的最新消费级旗舰华为P20系列产品,销量节节攀升。自6月中旬2018华为终端·全球合作伙伴及开发者大会上,余承东宣布华为P20系列在上市两个半月后,发货量超过600万台,全球增长率达到81%。这一数据是让人颤抖的,P20系列中包含了今年手机摄影地表最强的三摄华为P20 Pro,起步价为4988元人民币。虽然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5000元不是一个小数目,但仍然有大量的消费者选择购买。

  这一部分消费者,既有华为用户,还有很多其他品牌的用户。去年底QuestMobile移动大数据研究院的《报告》显示,从其它Android品牌更换到华为手机的用户占比几乎最高。

  而华为P20 Pro极光色的美不仅揽获了众多女性消费者,连我都无法抵挡。

  不过在27%的市场份额中,还有一半是荣耀。作为华为的子品牌,荣耀弥补了华为在中低端市场的不足,与小米、OPPO及vivo争夺市场份额。对于第二梯队的魅族、锤子科技、金立等品牌来说,荣耀的竞争力是非常强劲的。即便有一颗打破现状的心,第二梯队的国产品牌们在研发、宣传以及渠道等方面都有心无力。 

  反倒是前两年一直被诟病“高价低配”的OPPO和vivo于今年用真正的国产黑科技吹响创新的号角。两者不约而同地秀出了强大的研发能力和供应链整合实力,最新的旗舰产品完成度非常高。一位朋友笑称:“OPPO Find X几乎成了媒体老师的标配。” 

  这话说对了一半,因为vivo NEX同样也是媒体同行的宠儿。除了我,我的同事都有这两台手机。 

  在原本5000元起步价的基础上,OPPO联手兰博基尼推出了联名版,再一次拉高了竞争力,以9999元的定价跻身万元俱乐部。消费升级的手机行业,越来越不缺的就是高价高配的产品。在高价格之下,其实隐藏了三点用户需求:流畅的使用,独特的功能以及品牌的象征。 

  目前OPPO Find X和vivo NEX目前的市场反馈都均趋于好评。vivo在旗舰产品上显得较为保守,最高价为4998元人民币,黑科技近一步平民化。不过这两大品牌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小,今年Q2的市场份额,OPPO为21%,vivo则为20%。后者同比增速甚至超过了华为,达到30%,大有向前赶超之势。 

  小米虽然以1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四,但这一数据相比较去年未有任何变化。对于刚刚上市的小米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亦或许是上市耗费了小米太大的时间与精力,小米用以打出“黑科技”旗号的小米8透明探索版在发布3个月之后才姗姗来迟,旗舰级别的产品市场已被同行占据了大半江山,对于小米8透明探索版来说,面前不仅竖起了厚厚的墙壁,还写上了两个字——焦虑。 

  小米选择了用多产品线的策略来缓解自己的焦虑。红米6 Pro、小米Max 3,以及被多家厂商放弃的平板系列产品,小米平板4都是小米发力的点。不过这些动作也充满了争议,有人说这是小米为上市添砖加瓦,有人则认为这是日常例行更新,不过步子小了点罢了。 

  在国内市场表现疲软的小米,将步子迈出了国门。来自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小米在Q2虽然将来之不易的印度第一宝座还给了三星,但其销量仍然创造了记录,销量同比增长了112%。在印度这片土地上,小米依靠当地供应链和恰当的产品策略,在不断撕扯着印度当地智能机市场,一直在与全球智能机老大三星较量。两者的市场份额不相上下。 

  印度一直是备受关注的国外手机市场,各家品牌的策略不尽相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加手机在Q2发展迅猛,284%的销量同比增长率位列所有品牌第一,其市场份额超越了三星,成为当地高端智能手机的第一。此外华为(包括荣耀)、OPPO以及vivo在当地也不断在挖掘市场,让国内第二梯队品牌望尘莫及。 

  国内市场里,华为(包括荣耀)、OPPO、vivo和小米四个品牌作为第一梯队,占据了82%的市场份额。在剩下的18%中,还有一个苹果,留给第二梯队品牌的空间已经不多。经历了种种闹剧,走过条条弯路,只希望第二梯队们能专心在智能手机上,带给大家更丰富的体验。毕竟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