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拉手网拖欠工资、裁员倒闭:从团购第一到悲情落幕


 

2018-7-24 10:50:13

  蓝鲸TMT记者 王丽娜

  还记得拉手网吗?

  “CEO先于员工离职、员工被拖欠两个月工资无人问津。”没想到七年前曾经辉煌一时的团购网站拉手网,会以这样的方式来说告别。

  7月11日,隶属于北京拉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拉手网)、北京天下拉手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天下拉手)、北京拉手科技有限公司(拉手科技)的100多位员工即将失业,许多人几乎一夜无眠,他们与三胞集团派来的领导在会议室“谈判”到第二天凌晨。

  “三胞集团可能资金遇到困难,想清退这100多名员工。”拉手网员工告诉蓝鲸TMT。

  统称上述三家公司为拉手网,这三家公司财务、HR、法务、行政等职能部门的员工是共用的,财务总监的汇报对象一个是三胞集团的财务、另一个是拉手网的CEO,其余同理。

  变相裁员,拖欠工资成为被离职筹码

  “拖欠2个月工资和绩效,6月份社保还没交,想要工资就必须签离职协议(无任何补偿),否则什么都没有。”拉手网多名员工对蓝鲸TMT说,因为都是老员工,即便是拖欠这么久的工资大家也都没怎么闹,然而,没有按时下发的工资,却成为签署离职协议的筹码。

  7月9日,以三胞集团CTO、副总裁李磊为代表的“四人小组”突然降临拉手网,与少数几个人提出离职的事情,当时大部分员工还都不知情。

  两天后所有拉手网的员工被告知面临离职问题。尽管拉手网2个月没有发工资,但之前并没有传出裁员消息。

  “会尽最大努力筹到两个月的工资发给大家,不过需要签一个离职协议,签离职协议的话争取能拿到2个月的工资就不错了。”在拉手网员工提供的一份音频中,李磊对拉手网员工说,“公司(指三胞集团)现在不是让大家离职,我们现在把公司的现状和大家做个沟通,由大家自己商量去做选择,如果大家不愿意离职,就这么继续经营,像HOF(英国百货商店House of Frase)一样清算破产的情况就可能会发生,如果真走到清算那一步的话,员工的权益可能更得不到保障。”

  不过,在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占领看来,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工资的,劳动者可以以未及时足额发放工资为由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其次,用人单位因为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或者经营方式调整,而需要一次性裁员20人以上的,属于劳动合同法所规定的经济性裁员,需要履行严格的程序:提前3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同时,用人单位还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第三,企业申请破产清算的话,应当从破产财产中优先清偿所欠职工工资和劳动保险费用。

  “这几个月工资发不了的时候,集团说要有一波裁员,但是说按照正常程序走,那会还想着要赔偿。现在可能因为集团资本市场遇到问题,弄得他们现在也没有底气了,赔钱也赔不起来,每个月发工资也发不起。”拉手网员工表示。

  7月17日,蓝鲸TMT致电天下拉手CEO石鑫,他表示已于近日从天下拉手离职,其他不方便说。同一天,蓝鲸TMT拨通李磊的手机号,是另外一位三胞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听的电话,其对关于清退拉手网员工一事似乎有些不愿意接受采访,截至发稿他并没有发给蓝鲸TMT约定好的接收采访提纲的邮箱号。

  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里,早已经在大众视野销声匿迹的拉手网,最终也没能逃脱被彻底清退的命运,只是这种清退方式让曾经的拉手人为之寒心。  

天下拉手部分员工签署了“离职薪金结算支付协议书”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