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小米IPO后面临业绩高增长天花板 印度市场突围成关键


 

2018-5-3 22:35:08

  记者 陈潇潇/文 谢丽容/编辑

  5月3日,小米向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有望成为香港“同股不同权”的第一股。届时小米或将成为继2014年阿里巴巴后,四年来全球最大IPO。

  关于小米的市值,从500亿美元至2000亿美元,外界传过数个版本。据此前《第一财经》报道,目前保荐人、投行等认为小米的估值在785亿美元左右,上市后突破1000亿美元市值的概率较大。

  如果千亿美元估值成真,雷军的个人财富也将达314亿美元,跻身福布斯中国第五大富豪。

  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及联合创始人林斌将成为不同投票股的受益人,分别持股31.41%及13.33%。通过双重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超过50%,为小米集团控股股东。

  从硬件到生态链再到新零售,过去五年小米的故事一直在变。在最近一次公开露面中,雷军向外界表示,小米不再以硬件赚钱,而是打硬件与互联网服务以及新零售的组合拳。这也是小米未来的三项主要业务模式。在招股书中,小米也再次强调硬件净利润不会超过5%。

  小米在招股书中披露了近三年财务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总营收为1146亿元,较2016年的684亿元增长167.5%,小米2015年的营收为668亿元;2017年经营利润为122.15亿元,同比增长222.7%。同时,2015年产生亏损76亿元、2016净利润491.6百万元、2017年亏损439亿元。

  一位私募基金高层根据招股书披露信息对《财经》解释说,产生如此巨额的账面亏损,主要是因为小米的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转换成普通股时所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所致,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这部分公允价值的变化须计入损益。

  小米招股书专门指出,若按非国际会计准则调整,小米2017年实现净利润53.62亿元。

  这些财务数字和战略能否支持千亿美元的估值,依然是未知数。估值意味着资本市场对一家公司未来的预测,要支撑高估值,需要综合考量小米的高毛利业务在哪?这些业务能否真的做大?小米的三个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如果可持续的话,天花板在哪?抽丝剥茧分析这些因素,才有可能看懂小米的未来可能。

  小米有天花板吗?

  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雷军对《财经》表示,已经看到了手机业务的天花板。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增长了8%,小米手机销量却出现了断崖式跳水。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小米手机的市占率从第三跌到了第五,被对手华为赶超。

  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IDC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的世界智能手机出货量比2016年减少了0.1%,全球智能手机将进入缓慢有限增长通道,中国甚至进入了负增长的下行通道。

  而且,在手机市场获得利润也一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SA最新数据显示,苹果、三星几乎瓜分了整个市场91%以上的利润。

  一位行业咨询师向《财经》记者分析称,未来手机业务对小米品牌的支撑会削弱,小米在硬件制造领域需要补的课很多。

  小米在硬件领域的天花板是可见的。互联网服务领域,则有可能是一个突破口。

  小米的高成长空间既基于智能手机硬件,又不仅限于此。过去三年,小米硬件业务收入分别占总营收80.4%,71.3%和70.3%,是绝对的大头。这也是外界将小米视为手机公司的核心理由。

  但小米认为自己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招股书披露,过去三年,小米的互联网服务收入分别占总营收4.9%,9.6%和8.6%。而且,互联网服务的毛利率达到了60%以上。其中2017年,该部分占了总体毛利的39.3%。根据小米的战略,由于有了互联网服务这一层,小米可以在硬件销售行为完成之后实现更多盈利。

  按照小米的规划,互联网服务将是未来高毛利的核心来源。多位投行人士也认为,主打互联网故事,能帮助小米获得较高的PE值。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