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小米能否撑起1000亿美元估值?


 

2018-5-3 22:34:39

  小米目前的估值或许还会出现改变,但不会改变的,是市场对小米的热情。

  来源:界面

  作者:李竞择

  今年5月3日,成立八年的小米正式提交了IPO申请文件。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也将是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

  2016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雷军曾提到:“其实从小米模式创办开始就知道需要15年时间,小米五年内不会上市”。

  到去年年末,他的口风出现松动:“会在业务比较舒服的时候IPO。”

  两年时间,雷军(小米)熬过了难关,在去年实现强势逆转。

  一周前,雷军在武汉大学的新品发布会上公开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利润将永远不超过5%。这次公开露面也被解读为IPO前的对外宣言。

  从官方最后一次(2014年)对外披露的450亿美元估值,到今年外界传出的2000亿美元估值神话,小米为何选择在此时上市?最终估值又能达到多少?

  一家盈利的公司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小米的营收主要来自三大板块:智能手机营收约805.6亿元,占比70.3%;IoT与生活消费产品营收234.4亿元,占比20.5%;互联网服务营收约98.9亿元,占比8.6%。

  按照招股书的说法,小米本质上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

  1,手机

  小米手机作为营收的主要来源,2017年度销量达9140万台,较2016年增长64.9%;营收较2016年大幅增长65.21%。

  招股书也提到,小米2017年收入同比增长67.5%,经营利润同比增长222.7%。2015年、2016年和2017年,经调整国际准则损益情况后的经营净利润分别是负3亿元、19亿元和54亿元,2017年同比增长184.2%。截至2018年3月31日,小米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2.2亿元,财务健康。

  毫不夸张的说,小米早就开始赚钱了。

  2,互联网服务

  尽管手机是小米的支柱,但它还不足以支持小米的全盘战略。

  招股书数据显示,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高达60.2%,获客成本为负。2015年、2016年、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收入分别为32.4亿元、65.4亿元和9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74.7%;毛利分别为20.8亿元、42.1亿元、5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9.3%。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小米互联网服务毛利率达到了60.2%,对小米整体毛利贡献较大。从招股书中可以发现,截至2018年3月,用户每天使用小米手机的平均时间约4.5小时,MIUI月活跃用户超过了1.9亿。

  3,生态链

  再看早在2013年便开始布局且有先天优势的生态链,数据依旧亮眼。

  截至目前,小米投资或孵化了超过90家生态链企业,近三年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的收入呈加速增长,分别为86.9亿元、124.1亿元、234.4亿元,2017年同比大涨89%,年复合增长64.4%。

  新战场

  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报告显示,即便在全球总体下降2.9%的前提下,小米反超OPPO、vivo排在全球第四,同比增长87.8%。

  仅从出货量来看,小米已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

  2017年小米手机销量达9140万台,较2016年大幅增长64.9%,收入达到805.6亿元,较2016年大幅增长65.21%。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招股书的数据显示,目前小米已进入全球74个国家,近三年海外市场的收入分别为40.5亿元、91.5亿元、320.8亿元,2017年海外收入同比大涨250%。

  在印度,小米(红米)凭借性价比的优势,率先抢占了市场。四月末,雷军在微博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达到创纪录的31%。相比较去年同期的13.1%,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已经翻番。”

  除了印度,小米还在印度尼西亚、越南、菲律宾、泰国和马来西亚等市场积极拓展。从招股书中小米收入构成的变化,可以看出其国际化的进程:2015年,海外收入只占小米总收入的6.1%;次年上升至13.4%;而在2017 年,这一占比已经达到了28%。

  去年,小米刚刚在印度完成1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而在不久前,雷军给小米副总裁、印度总经理马努以及小米印度团队定下了2018年的营收目标——20亿美元。

  一名印度互联网从业者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在印度仍有50%以上的人口(约7亿人)在使用功能机,小米以及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在这里实现增长的机会极大。”

  换言之,在海外市场,小米正在实现每年一倍以上的增长,未来仍存在巨大的想象空间。

  更具杀伤力的,可能是以生态链为基础打造的新零售体系。

  根据招股书显示,小米已连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2017年按连接数量计算,消费级IoT硬件市场份额,小米全球市场占比为1.7%,身后是苹果0.9%,亚马逊0.9%,三星0.7%和谷歌0.6%。

  此外,小米投资或孵化了超过90家专注于发展智能硬件及生活消费产品的公司。招股书显示,小米近三年智能硬件和生活消费品的收入呈加速增长,分别为86.9亿元、124.1亿元、234.4亿元,2017年同比大涨89%,年复合增长64.4%。

  依托生态链,小米摇身一变为了一家庞大体量的电商公司。围绕线上(小米网、有品等)、线下(小米之家、小米小店)的销售体系将实现雷军想要打造的那个“中国Costco”。

  根据小米官方数据显示:小米之家的(年)坪效已经达到了27万元/平米,仅次于Apple Store的40万元/平米。

  截至今年1月13日,小米之家全国范围内门店数突破300家。雷军在深圳小米之家旗舰店开业时表示,预计2018年年底将开到500家,2019年达到1000家,形成销售规模。

  估值几何

  5月3日,界面新闻记者从接近小米IPO的投行人士处独家获悉,小米香港IPO计划筹资100亿美元,最新估值为1000亿美元。如果这个数字可靠,小米有望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IPO,也将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新股。

  但该人士表也示,这个估值并非最终结果,做交易的银行会根据需求调整。

  通常来说,在这个阶段,投行和公司仍在商榷估值,投行会有意放出一些消息来试探市场的情绪。换句话说,小米目前的估值或许还会出现改变。

  但不会改变的,是市场对小米的热情。

  多位分析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小米目前的估值过高,但也同时表示“有人买就好”。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