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科技频道 > 浏览正文


从区块链角度看隐私门等社交平台问题


 

2018-4-28 16:47:24


   最近
Facebook并不好过,由剑桥分析泄露9000万用户隐私丑闻还未彻底解决又迎来了国会的质询听证,甚至还有用户发起的“删除Facebook活动”,可以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image.png 

   Facebook逆势增长也许与其出色的公关能力和扎克伯格的个人魅力有关,但我们必须意识到的是,这并不是一种正常的情况。在一个完全自由竞争市场上,任何一家背弃信用给用户带来损失的内容提供商都应受到用户的抛弃,都应被淘汰,而不是呈现出怪异的逆势增长。Facebook之所以能够顶住巨大的舆论压力保持高增速,其实只有一个原因——垄断。

 

   社交媒体产业是一个垄断市场或者说寡头市场,全部的流量资源被几家巨头社区牢牢掌控,用户除了这几家以外别无选择即使出现了用户期待以外的事情,在没有更好的社交平台以供用户转化之前,没有人愿意主动承担失去最主要社交渠道社会成本用区块链领域的名词来说,这就是中心化,也是风险的来源。

 

在这种中心化的背景下,用户没有选择权,也没有话语权,甚至没有对自己隐私的保护能力,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最关键的是,这种中心化使得用户转化成本极高,几乎是不现实的因为如果单单一个人换用了别的平台他所有的朋友仍然在原先平台上,那么这个人的这次转化必定会因为不愿舍弃整个社交网络而失败。如果每个人有这样的顾虑,那么就会发生上面的情况:丑闻爆出,毫发无逆势增长。

 

其实这种问题也有解决的途径,就是依靠区块链的思路,或者说去中心化的思路。首先,由一套被加密算法保护的分布式存储系统作为整个社交网络所有用户行为信息的记录,由于区块链存储系统中的数据不可篡改,用户个人信息和虚拟资产的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在加密算法的保护下没有人有权限可以获得整个网络中所有用户信息,而想通过攻破算法反编译信息也几乎是毫无可能在这种前提下,社交网络并不是建立在一个提供商的平台上,而是独立的一个分布式数据网络,这个数据网络的底层信用由区块链技术来保证,安全性得到保障。

目前在这个领域国内已经有了探索者,比如一个叫AiLink的项目就正在建立一个去中心化社交平台来改良目前社交平台的弊端。虽然这个项目已经登上了中国区块链百强榜,但用户体量截至目前来说仍然非常小,要想和巨头直接抗争还需要较长的发展时间。

AiLink的宗旨是利用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高安全性、隐私保护等特性和人工只能及P2P技术结合起来,放弃传统商业化公司利用信息和资源不对称的盈利模式,鼓励用户在去信任的价值网络上进行价值社交互动,如:

用户在AiLink平台处于主导地位,对个人资料和资产享受绝对的控制权;

AiLink鼓励开发者向社交网络用户提供游戏、直播等内容和服务,并利用智能合约保证开发者利益;

广告主和商家在平台中可发布商业任务或直接进行广告投放、活动推广,并通过利用平台激励机制保证投放与接收用户活跃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块链基本协议的基础上,AiLink建立了一个激励自治系统,每个用户对平台的贡献通过算法量化,然后给予相应的奖励。这种让利于民的做法,确实在目前“得利于民”的社交平台中显得耳目一新

image.png 

 其实社交平台的核心价值本来就是由每一个用户的每一次发布、每一次点赞、每一次转发而积累构建而成的。我们生活在类似Facebook这种巨头垄断的社交网络中太久了,甚至开始觉得被这些平台投放广告、获取隐私正常的事情,而忽视了我们用户才是平台的根本中心化的巨头平台商业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而用户体验却越来越低。我们有理由期待一个全新的生态系统,社交变成用户自己的事情,而不是被商业所利用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美国五大科技巨头一个月市值蒸发1.3万亿美元
·抗疫宅家吃喝购物成开销大头 你花钱更多还是更少
·香港发现第二例在新冠病毒测试中呈阳性的狗
·人民日报:不是世界失控 而是垃圾营销号“失控”
·陈欧不服气,聚美优品却在继续沉寂
·咬咬牙,孙正义又给OYO掏了5亿美元
·亚马逊确认纽约仓库一员工确诊新冠 运营受重大威
·盒马总裁侯毅:今年将开百家新店 前置仓模式被淘
·互联网公司的灰色战争
·B站退出鲜漫文化股东 此前曾参与其A轮融资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