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一10岁小学生被诈骗分子盯上!套问老年长辈手机验证码险上当


 

2024-2-5 14:06:12

东方网通讯员杨晓俊2月5日报道: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满满,未成年人因缺乏防范意识,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的目标。岁末年初,寒假中的学生们也要提高警惕。

近日,黄浦公安分局半淞园派出所民警就阻止了一起未成年人上网被诈骗的案件。诈骗分子冒充异地公安机关“办案民警”,诱导10岁小学生反复套问家中老年长辈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短信内容。好在家长前期接受过防范宣传,及时发现异常并报警,才避免了遭受经济损失。

1月27日,家住半淞园辖区的10岁小学生小斌在自己手机上收到社交平台上一条“警方”调查消息。据“陌生警察”要求,小斌必须独自一人在房间内将家中长辈的银行账号及手机验证码发送过去,其间不得与别人联系。为了问到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小斌便向外婆打听了起来。由于之前社区民警向该户家庭宣传过反诈知识,察觉到孩子异样的家长马上向属地派出所寻求帮助。

很快,半淞园派出所民警就赶到现场,打开孩子书房门后,恰巧看到孩子正要向骗子发送手机验证码。“千万不要发送验证码”派出所出警民警一声断喝,就在小斌向骗子交出家长手机“验证码”的前一秒,被闻讯赶来的民警及时阻止。

接到该起警情后,派出所迅速响应,一边指派街面民警火速赶往现场与孩子及家属碰头,一边反复拨打当事人电话开展劝阻,为后续工作开展争取时间。

在派出所里,家长陈阿婆表示前一阵子,自己刚参与过社区民警组织的反诈宣讲会,非常了解此类假冒“公检法”的套路。只是没想到这次骗子瞄准了她的外孙女,而那个验证码所对应的银行账户有500余万元现金存款。在所内民警的帮助下,陈阿婆关闭了手机“免密支付”功能与绑定银行卡的简易支付功能。小斌也切切实实上了一堂反诈教育课,表示要将此事件经历分享给班上其他同学,避免其他同学上当。

民警提醒,寒假来临,未成年人接触手机的时间更多,扫码免费领取游戏皮肤、兼职刷单、红包返利等诈骗手段比比皆是。小朋友们一定要做到“陌生链接不点、陌生人不轻信、可疑信息及时告诉父母或报警”。同时,监护人也应当加强对未成年人防网络诈骗的教育,提高自身及孩子的反诈意识。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一10岁小学生被诈骗分子盯上!套问老年长辈手
·铁路上海站:今日增开旅客列车78列,明天增开夜间
·年关将近上海市民又找起“共享阿姨”,700元一天
·上海一居民小区变“烟花仓库”?民警仅凭一张门锁
·即日起上海地铁试行非高峰时段运快递,1号线、2号
·“爱达·魔都号”2024年1月1日起航,上海海关精细
·上海迪士尼:“疯狂动物城热力追踪”项目今日上午
·中国首制大邮轮首航在即,你想要的“吃”“住”“
·横跨三区、卡了三年的“金昌路”将在春节前后打通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第三批价值1500万余元赈灾物资运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