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年关将近上海市民又找起“共享阿姨”,700元一天也留不下?


 

2023-12-29 16:59:08

“我家的阿姨突然下户了,邻居们有共享阿姨推荐吗?”临近年末,沪上不少家政阿姨已经或准备离沪,一些沪上市民开始急哄哄地寻找共享阿姨。今年过年,沪上家政阿姨会出现用工荒吗?有家政公司表示,他们90%的阿姨说要回家过年,700元一天的工资也不足以吸引他们,“阿姨们都想开了,觉得跟家人团聚比赚钱重要”。

年关将近,市民又开始找“共享阿姨”

“各位邻居,大家好!有没有合适的阿姨介绍?或者是有接送孩子时段和傍晚时段和我们共享的阿姨都可以!”

最近,家住徐汇区的张女士一直在小区群里发消息,寻找“共享阿姨”。

原来,家中一直带宝宝的阿姨临时下户了,“阿姨突然走了,我们的生活也乱套了,”着急的张女士几乎联系了所有认识的家政公司,想要找到顶替的阿姨,不过,虽然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但毕竟临近年末,家政阿姨已经非常紧缺,张女士一直没能找到顶替阿姨,无奈之下,经邻居介绍,开始加入小区的各种群,开始在群里找“共享阿姨”。

像张女士这样感受到年底阿姨紧俏的市民不在少数——家住长宁区的夏女士,最近也一直在等待顶替阿姨的出现。

“我们家有老人瘫痪在床,我们年纪也大了照顾不动,所以一直要靠阿姨照顾老人。前两天,阿姨告诉我,马上要回家过年了,我一听肯定急啊,立马联系家政公司预定过年期间的顶替阿姨,但快一个月时间过去了,还没等到确定春节能来照顾老人的阿姨。”

夏女士说,对于春节期间“保姆荒”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没想到已经提前将近2个月在找了,还是这么紧张,“涨价肯定会适量涨的,就怕涨了价也找不到。”

“共享阿姨”已不稀奇,共享时多做收纳整理或家宴

今年年初,出现了不少“共享阿姨”的做法,解决不少老人家庭的燃眉之急,这一年,共享阿姨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常态的模式。

“共享阿姨”其实就是住在同一小区或相邻小区的不同家政公司用户,按照“就近原则”,共用一位阿姨。这需要不同家政公司之间的合作,“共享阿姨”的类型多为按小时服务的钟点工。

爱君家政的金牌阿姨朱春南就从今年年初开始,一直做着“共享阿姨”。

“我原来的工作时间是全天,后来,我的雇主家小孩上小学了,因此上午有了半天的休息时间。有时候隔壁的邻居就会找到我,说家里马上要请一大堆人吃饭,让我去做一顿家宴。我就会提前一两天在上午的时间把烧麦、饺子什么的提前准备好,当天中午去做一顿午饭,也完全不会耽误下午的工作。”

朱春南说,最早当共享阿姨是照顾同小区的一对老年人,后来,当共享阿姨,更多的是小区里口口相传,“大家觉得我做的饭好吃,想要做家宴的时候就会先问问我有没有时间。”

除了家宴,收纳整理也是朱春南做共享阿姨时的工作。

“我已经有将近2个月的时间,周末只休息一天,甚至没有休息,因为要带队做同小区的收纳整理。”

朱春南说,快到年底,找人上门收纳整理的市民变多,甚至比之前换季的时候更多,“我们能明显地感受到,至少在上海,找人上门收纳整理的市民越来越多,也逼得我们家政阿姨不得不学一些收纳的知识或技巧,成为我们的‘加分项’。”

“我们这里90%的阿姨说要回家过年”

在记者此前的报道中,今年年初,有人开出700元/天的价格去请为老服务的阿姨,过年期间家政阿姨有着比平时高出2倍左右的工资,这属于正常。但记者了解到,今年不少阿姨表示并不会被这个价格所吸引,他们还是要回家过年。

“过年期间虽然工资高,但是因为在家的人多,事情也多,其实是更累的,就算是一天700元,对于家政阿姨来说还是要考虑性价比。”

朱春南说,以前她在春节期间虽然有600-700元一天的工资,但一天光是早饭就要做3顿,干的家务也多出很多,几乎十个小时一直工作不停。

“过年的时候一家人几乎都在家,爷爷奶奶老人6点多起来,我就开始做饭,爸爸妈妈中年人8点左右起床,我又要给他们做饭,小孩子一般9点多起,又得做一顿,早饭就要做三顿。假期聚会更多,中饭也要做得更多,清洁打扫也更多……”

除了觉得累,急于回家过年也是不少家政阿姨放弃高日薪工作的原因。

阿姨驿站的钟点工王阿姨甚至直接表示,对于她这个年龄段的钟点工来说,700元工资并没有什么吸引力,“以前养家压力大,会为了多赚点钱过年期间坚持工作,但现在回家儿孙团聚更重要。”

“现在想穿的阿姨变多了,初步统计,我们这儿90%的阿姨想回家过年。”阿姨驿站负责人陆女士表示,初步统计下来,他们门店的钟点工绝大多数都准备回家。

据了解,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的正常生活,近日上海市商务委也在动员上海各家政公司保证春节期间留沪的家政阿姨的人数。多家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劝说等方式,争取让家政阿姨留沪过年,错峰回家,避免春节出现严重的“保姆荒”。

另外,不少市民假期出游,空出来的阿姨就能进行机动调节,当下,借助社交平台上的“附近”功能等技术手段,就近安排共享阿姨也比以往也更方便,通过共享阿姨解决过年期间部分沪上家庭的“燃眉之急”。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年关将近上海市民又找起“共享阿姨”,700元一天
·上海一居民小区变“烟花仓库”?民警仅凭一张门锁
·即日起上海地铁试行非高峰时段运快递,1号线、2号
·“爱达·魔都号”2024年1月1日起航,上海海关精细
·上海迪士尼:“疯狂动物城热力追踪”项目今日上午
·中国首制大邮轮首航在即,你想要的“吃”“住”“
·横跨三区、卡了三年的“金昌路”将在春节前后打通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第三批价值1500万余元赈灾物资运
·上海轨道交通15号线南延伸段开工!崇明线、18号线
·上海动物园今冬意外“翻红”,复古格调成为年轻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