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一护理站员工偷拿单位11万元,3万元用于直播打赏,被刑拘


 

2023-12-22 12:26:25

员工监守自盗,偷拿单位11万余元用于追星和日常花销,为掩盖罪行还故意“制造”盗窃现场、谎称“家中出事”并伺机潜逃外省。

日前,上海静安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该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来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23年11月30日中午,静安区某社区中心护理站工作人员向派出所报案,称单位疑似遭到入室盗窃,大门门栓锁和链条锁均被“解锁”,收费台周围还散落一地零钱纸币,放置于收费台下方的保险箱门也虚掩着,钥匙还在锁眼内,但存放的现金却已被洗劫一空。

伪造的被盗现场。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犯罪嫌疑人指认自己偷盗的现金。 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静安公安分局静安寺派出所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调查。然而经现场勘验,侦查员们却发现,无论是单位大门,还是保险箱均未有遭人为破坏或技术开锁的痕迹,同时,侦查员还调取了楼内公共视频,也未从中发现“入室盗窃”迹象。

但警方在调取该企业11月29日的内部公共视频时,却出现一段约15分钟的“真空期”,这段“真空期”恰好是员工下班时间,警方判断系人为故意断电,“真空期”极有可能系案发时间段。

在后续调查中,警方发现了端倪,该护理站的客户基本是高龄老年群体,所以在日常工作中会收到不少现金缴费,这些现金均交由公司刚刚辞退的文员来某统一存放保管。

据站长骆女士介绍,根据单位规章制度,除去一部分用于“找零”外,绝大部分现金应由来某与企业财务对账统计好后存入单位的银行账户。

然而在报案后,骆女士查询了账户这才发现,从今年6月起,单位账户就没有一笔现金“进账”,资金缺口有近10万元,加上保险箱内原本应有一个月左右的现金缴款,初步估计损失逾11万元。

而被辞退的来某,在案发当晚单位为其组织的践行会上,当众“宣布”家中有急事并向骆女士提前一天“告假”还乡,目前去向不明,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案发后来某并未回老家,而是连夜坐飞机逃往了另一省市。后经警方缜密侦查,初步锁定了来某在当地的生活轨迹。12月8日中午,民警在当地一群租房内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来某,并当场查获涉案手机、银行卡以及涉案赃款。

到案后,来某对自己利用职务便利多次窃取单位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来某交代,今年其光在某直播平台追星打赏就花掉约3万余元,加之日常生活开销入不敷出,便早早打起了监守自盗的主意。

从6月份起至案发,来某10余次盗取单位保险箱内现金共计11万余元。为做到“神不知鬼不觉”,来某在每次作案后都会记账以应付财务对账,并寻找各种理由搪塞单位查账。但也因消极的工作态度,来某遭到企业裁员。

为在临走前再捞一笔,案发当日,来某提前支走了同事,并在实施作案前拔掉安防设备电源。得手后,来某为掩盖自己的犯罪行为故意偷开了门锁、将零钱洒满一地以伪造成他人外部入侵盗窃的假象,还在聚餐中上演了“家中出事”戏码,虚构去向,混淆视听好为逃逸争取时间。

目前,犯罪嫌疑人来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被静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部分涉案赃款已退还受害人,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一护理站员工偷拿单位11万元,3万元用于直播
·上海警方通报“女子言语滋扰执勤武警”
·上海浦东今年又将有五座环上公园完成提升改造
·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已任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
·上海市中心规模最大的居民小区拆除重建项目正式开
·楼市新政后首个周末上海迎来看房小高峰
·上海黄浦江畔这片百年工业区,何以转型“世界级都
·12月16日起,上海将开通8条冬至定点扫墓班车!这
·上海早高峰突发!外环一货车起火,烟雾飘进地铁站
·上海宝山一单位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