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浦东今年又将有五座环上公园完成提升改造


 

2023-12-19 13:10:54

浦东新区新闻办介绍,临近2023年的尾声,浦东新区的环城绿带上又将“诞生”5座全新提升改造完成的生态公园,让市民想要休闲踏青的时候又多了几个选择,也为上海建设“公园城市”作出了一份新贡献。详见↓

“环城生态公园带”的规划建设,是上海公园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上海市生态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提出的构建“一江、一河、一带”蓝绿生态网络,其中“一带”指的就是环城生态公园带。

“十四五”期间,上海市规划共50座环上公园,面积1732公顷,其中改造36座,共1120公顷。浦东新区共有22座环上公园,其中计划提升改造16座,在全市提升改造公园中占比近一半。据介绍,浦东新区结合周边发展情况及项目建设条件,统筹制定项目分步实施计划,按照“2+4+5+5”改造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完成16座环上公园的改造。

继首批沔青公园和金海湿地公园完成改造对外开放后,今年,浦东又有唐丰公园(原名高科路公园)、秀南公园、汤巷公园和沿北公园列入第二批改造计划,目前均在抓紧施工收尾,计划年内完工并重新开放。此外,原本列入明年第三批改造计划的孝亲公园也于今年提前开工,目前正在建设中,有望年内完工。第三批的另外4座公园则计划年内开工。第四批5座公园也已全面启动前期技术研究。

1

唐丰公园(原名高科路公园)

唐丰公园地处唐镇镇域内,东至唐丰路,南至创新西路,西至外环高速,北至高科东路,总用地面积约26.26公顷。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水系梳理、生态岛改造、驳岸工程、水生态修复、土方造型、绿化提升、建筑改造桥梁工程、服务设施改造等。

唐丰公园项目以森林游憩为主题定位,以绿色低碳开发为目标,整合现有水网、森林、生态基底的优势资源,抓住本地的“海派文化”精神内核,打造集交流、运动、文艺、体验为一体的森林游憩郊野休闲公园。项目以改造利用外环林带绿道、贯通主园路慢行游廊环形动线,串联文化森林、艺术集岛、生活花园及海派游园各功能主题分区形成一带一廊四区的总体结构布局。

2022年9月,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发起环城生态公园征名活动,向社会公众征集全市17座环上公园名称,并结合行业部门及专家评审讨论,最终确定高科路公园更名为“唐丰公园”。目前,唐丰公园LOGO已设计完成,将会展现在公园主出入口、园内指示标牌上。

该LOGO以唐镇九球文化、现状特色水杉水道为设计概念来源,意将“唐”和“丰”两字融入圆形九球作为主要象征符号,“唐”意指唐镇,“丰”寓意“丰收、繁茂”,“唐”和“丰”与唐丰路、唐丰苑等本土元素相呼应,激发周边居民的情感共鸣。LOGO整体圆形呼应唐镇九球文化,蓝、绿、黄三条色带象征水文、生态与人文相互融合、贯通联系,同时色带形式模拟了九球击出的旋转动态,增加了动态视觉效果。

2

秀南公园

秀南公园位于康桥镇,西起康梧路,东至梓康河,北起外环高速,南至秀康路,总用地面积约20.13公顷。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景观提升、园路地坪、桥梁工程、建构筑物改造等。

秀南公园主题为“森林阅读 互动交友”,总体定位为集林荫阅读、休憩交流、休闲健身于一体的郊野型生态休憩公园。公园通过“双环、一轴、一带”串联整个园区,生态体验环以出入口为核心加强空间引导;林下互动环拓展林下空间、凸显林下自然风貌;林下活力“轴”通过增设娱乐、阅读、休憩、互动装置增强互动体验,凸显公园生态特色;一带重点展示滨河生态带环城林带外环南河生态风貌。改造后的公园,将凸显生态自然基底,生活场景与多变的主题景观紧密联系,移步换景,充满探索乐趣。

改造后的秀南公园面貌焕然一新,园区绿化、水质明显改善,通过优化通行线路,增加木栈道、桥梁、箱涵等,使南北两侧的联系更加紧密,方便周边居民的出行和休闲活动。同时,新建的读书屋、书吧等文化设施也为周边居民提供了更好的阅读、学习环境,促进了文化氛围的提升。

3

汤巷公园

汤巷公园位于康桥镇,东至康新公路、南至康人路、西至罗山高架路、北至外环高速,总用地面积约71.12公顷。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工程、绿化工程、园路及广场工程、构筑物工程、桥涵工程、配套建筑工程、驳岸及水生态处理等。

汤巷公园分类为生态休憩公园,主题定位为体育运动,功能特色为运动休闲(网球、足球),特色植物为早春冬景。依据2023年2月市发改委、市体育局、市绿容局和市规资局联合印发的《上海市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汤巷公园被正式列为上海市“十四五”体育公园重点建设项目。

本次公园改造充分尊重现状,依托原南汇生态园优质现状本底进行提升,通过丰富的体育运动将游客引入自然,激发人气,形成地标。绿化改造过程中结合景观方案,以强化“早春冬景”植物特色,激发公园活力,提高生态效能。

汤巷公园重组体育运动游线、露营休闲游线、骑行运动游线、生态体验游线四条游览线路,串联起生态空间和活动场地,增强公园的整体游览性。

1.体育运动游线:为运动爱好者提供2.3万平米健身、运动设施,包括:10片球场,6项体育运动(足球、篮球场、网球、门球、滑板、动感单车);为小朋友增设“平衡乐园”;为老人设置智慧健身场,形成多元游乐特色。

2.露营休闲游线:依托林下及水岸空间,为游客开辟露营区域,探索生态野趣,引入林中小径,沿路设置休憩设施及垂钓平台,让游客尽享静谧、休闲好时光。

3.骑行运动游线:以“骑行+跑步+慢步道”组合的形式,构建绿道骨架,总长1.2km。未来还将与沿北公园、沔西公园的绿道无障碍连通,完善浦东环上“慢行系统”。同时增加标识标牌、驿站、LOGO景墙等,结合植物景观提升,打造特色骑行游线。

4.生态体验游线:着重提升水质,从劣V类至Ⅳ类水。维持碳氧平衡,营造适宜鸟类、无尾两栖类及昆虫等生物栖息的多样化生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4

沿北公园

沿北公园位于康桥镇,东侧临罗山路,西侧部分接外环绿带、部分邻住宅小区、部分紧邻周园路,南侧为规划康人路,总用地面积约54.60公顷。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土方造型、绿化调整与提升、路网优化、两栋现状建筑修缮、水体连通改造、桥梁驳岸改造等。

沿北公园分类为生态涵养公园,主题定位为森林游憩,功能特色为果林休闲。改造工程以“生态、自然、野趣、静谧”为设计主题,最大限度保留现状自然林带风貌,以“城市森林”“人与自然”和“畅游共享”为核心策略,结合现状良好的生态基底,打造可游、可赏、可品、可学的环上生态文化休闲公园。

沿北公园功能与游线设计采用以线串珠的手法,在利用现状主园路的基础上,优化二级园路系统,整合空间关系,融入丰富的全龄段活动空间,构建廊道游览线、森林体验线、文化体验线,从生态、游憩、文化三方面综合打造沿北公园游览体验。

1.廊道游览游线:串联绿道综合活动节点,以慢行、骑行结合,包含主入口森林广场及公园综合服务驿站。

2.森林体验游线:串联自然科普体验节点,包含果林采摘、艺术展示、林下游憩、阳光草坪等多种亲近自然的活动内容,同时囊括生态涵养区的湿地科普、生态观测等功能。

3.文化体验游线:串联文化民俗体验节点,包含乡土农趣水生品种科普、传统音乐认知、盐灶戏水体验、坊巷文化追忆,以及远期建设内容中浦东老宅相关的传统园林、民俗及非遗展示。

5

孝亲公园

孝亲公园位于高东镇,东至外环高速,南至光灿路,西至外环百米绿带边界,北至航津路,总用地面积约20.87公顷。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化提升、交通梳理、水生态修复、服务设施提升、桥梁工程及室外水电等相关配套工程。

孝亲公园属于生态休憩公园,通过梳理和优化公园道路系统,塑造主题空间,完善公园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以敬老康体为特色、社区服务为目标的地区公园,同时作为环城生态公园带绿道水上森林特色段,打造环城绿道“水上森林骑行径”。

公园改造利用外环林带绿道、贯通主园路慢行游廊动线,串联休闲漫步区、康养活动区和活力水林区三大功能主题分区形成“一带一廊三区”的总体结构布局,改造后通过涵管贯通内水河网,建成后水面积不变,水陆占比不变,增色疏林,绿化率得到提升。

孝亲公园改造不仅在外环林带现状资源的基础上做了景观提升,又为老年人的活动增添了适老化设计,体现了人文关怀,并充分考虑无障碍设计、防护设施、铺装材质、植物品种和急救设施等要素。公园基于环保理念,将双碳城市、韧性城市、海绵城市等新建设要求有效地落实到公园绿地建设中,既充分考虑野生动植物保护,又考虑周边居民生活需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资料:浦东新区新闻办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浦东今年又将有五座环上公园完成提升改造
·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已任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
·上海市中心规模最大的居民小区拆除重建项目正式开
·楼市新政后首个周末上海迎来看房小高峰
·上海黄浦江畔这片百年工业区,何以转型“世界级都
·12月16日起,上海将开通8条冬至定点扫墓班车!这
·上海早高峰突发!外环一货车起火,烟雾飘进地铁站
·上海宝山一单位发生火灾,无人员伤亡,起火原因正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上海有条件、有责任、也有能力
·上海:引燃科创“核爆点”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