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诗意仍在城市涌动


 

2023-12-6 16:02:43


如何以诗歌表达时代的回响,传播文学交流与镜鉴的精神之光?为期四天的第八届上海国际诗歌节5日晚闭幕,中外诗人齐聚初冬上海,对于诗歌历史,以及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环境中写作遭遇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度研讨。
当天,与会嘉宾参观巴金故居,后在普陀区万里街道举办“诗风万里”——第八届上海国际诗歌节嘉宾社区交流会。新汇集团上海电子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相关主题诗集《诗,面对人工智能》。
尼日利亚诗人沃莱·索因卡荣获本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金玉兰”诗歌大奖。本届诗歌节邀请了国内外多位诗人,包括外国诗人沃莱·索因卡(尼日利亚)、马加里托·奎亚尔(墨西哥)、伊昂·德亚科内斯库(罗马尼亚)、于格斯·拉布吕斯(法国)、杰曼·卓根布鲁特(比利时)、张如凌(法国)、恩里克·索利纳斯(阿根廷)、弗拉米尼亚·克鲁恰尼(意大利)、马可·索佐尼(意大利)、李炜(美国)、大流士·托马斯·莱比奥达(波兰)、潘黄(越南)、托尼·莫查玛(肯尼亚),中国诗人有欧阳江河、陈先发、娜夜、沈苇、熊焱、赵四、安海茵、黄怡婷等。
本届诗歌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诗歌朗诵、交流和文学研讨活动,邀请文学、文化、教育等社会各界人士和热爱文学的市民共同参与。3日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主题研讨会与诗歌朗诵会,索因卡朗诵诗作《无忧宫,拉费里埃城堡,海地》。
4日下午,静安区图书馆举行“我心目中的一本好书”诗歌征集活动颁奖仪式。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宏表示,将以阅读为重要的载体,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品质文化服务和更多元文化空间。
崇明区作家协会主席、上海诗词学会副会长杨绣丽点评获奖作品,“诗歌是非常精炼的文学样式,以诗歌的形式把一本书写深、写透难度很高。”此次诗歌征集中,外省市投稿占95%,来自天南海北的获奖者通过视频形式分享获奖感言。现场获奖者代表和静安区图书馆“声悦读”团队成员还朗诵了部分获奖作品,一段段饱含感情的演绎,让现场观众产生情感共鸣。
静安区图书馆长期与《上海文学》杂志社合作,举办全国性主题征文活动,从今年“我心目中的一本好书”诗歌征集,到上海国际诗歌节期间颁奖仪式暨诗歌朗诵会,都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助力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诗歌征集自2023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三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诗歌稿件700余篇。活动邀请赵丽宏、季振邦、张烨、缪克构、杨绣丽、张予佳等担任评委和顾问,遴选出多个奖项。《上海文学》杂志2023年12月号(特刊)编印了此次获奖作品。
5日晚闭幕式现场,肯尼亚诗人托尼·莫查玛和中国诗人陈先发分别发表感言。主题诗集《诗,面对人工智能》同期赠书,旅法钢琴家王凡博士表演独奏。在悠扬旋律中,诗意绵绵不绝。
作者:许旸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诗意仍在城市涌动
·上海业主急售房,成交奖励奥迪还送3台iPhone?
·上海已完成92个公交站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出行更便
·上海:2026年特色产业园区将达60个,支持集中配建
·今年,上海329个老旧小区16万户居民已受益!还将
·跨越5000里,上海铁路警方云南省西双版纳送上助学
·“2024年上海市重点服务独角兽(潜力)企业”遴选
·上海马拉松鸣枪起跑!38000人参赛,感受城市跳动
·上海交大食堂吃出针头?官方:已介入调查
·上海消防部门曝光16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