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上海:年底完成500个标准垃圾房改造


 

2023-11-23 12:23:25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干净整洁的环境及完善的设备设施,在引导、激励市民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经过四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持续运转,一些源头的分类投放点位相继出现设施老破旧、缺失、容易脏污等问题。

  上海制定的《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工作方案》明确,这些投放点要配齐或更新固定式洗手池、除臭、通风、遮阳防雨、照明等装置,“垃圾落地”问题频发的点位还要配置智能监管设备。预计到2025年,全市将完成21670个投放点微更新。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按照“精细分类、硬件达标、环境美观、便民惠民、智慧管理、绿色引领”的原则,到今年底,上海将率先完成500个标准化生活垃圾箱房的改造,并建设一批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

  焕然一新的投放环境能否继续引导、激励市民自觉且有效地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记者走访了一些已完成改造的小区。

  家住保利名苑小区的陈月芳说,自己最近找到了垃圾分类新的意义——不仅能为大家供应免费的绿电,还能种花养鱼,包含水、饲料等在内,不要居民花一分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个月完成提标改造的小区垃圾箱房调整了投放口和洗手池,投放口由推拉式改为红外感应自动开关门,洗手池提升了台盆的高度,改为脚踏式出水。原本垃圾箱房内一半的空间改造为可回收物的细分场所,7个收集筐分别对应玻璃、金属、塑料、废纸、废旧衣物、木材、复合材料7个细分类别,居民正确投放可回收物后可获得积分奖励,用来兑换生活用品。

  和五年前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相比,《持续优化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工作方案》更强调通过提高分类投放的便利性来提升市民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还提出了更精细的要求。“今年七宝镇改造的9个生活垃圾箱房都以提升便利性和进一步细分垃圾为重点。”七宝镇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主任王瑾介绍,在此基础上,一些有条件进一步升级的小区垃圾箱房还尝试融合绿色低碳元素。

  保利名苑小区的垃圾箱房顶层安装了40多平方米的光伏面板,据估算,年发电总量约1万度,在满足垃圾箱房用电的同时还能向居委物业办公楼、电动车充电桩供电。靠近光伏面板的阳光棚被设置成斜坡式样,低处设有雨水收集口,收集的雨水经过滤槽流入收集箱,作为“鱼菜共生”池和冲洗垃圾箱房的用水,预计全年将节约用水16.8吨。

  陈月芳告诉记者,太阳能发电装置和雨水收集系统都是居民长期正确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换来的,分别用掉了整个小区居民300多天和200多天的垃圾分类积分,“有亲戚朋友问我电瓶车充电为啥免费,我就骄傲地说,这是因为垃圾分类做得好”。

  王瑾表示,无论是以前发动居民用湿垃圾沤肥、做酵素,然后浇灌小区里的菜田、绿地,还是现在让居民享受到免费的水和电,目的都是相同的,就是让居民在“家门口”真切地看到垃圾分类后的去向、用途,实在地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改变,如此才能形成内在动力,坚持不懈地自觉做好分类。

  优秀的分类投放环境进一步激发了社区自治热情。在虹口区,瑞虹二期小区的第一座智能垃圾箱房在两个月前落成。垃圾箱房的设计方案全程由居民主导完成,前前后后讨论了十几稿。“虽然过程纠结,但结果是大多居民都买账,最终设计方案是符合居民实际需求的。”安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雷国兴说,采用智能化设计后,这处点位的投放时间已延长到24小时,既能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及时发现分类质量不高的垃圾,也方便了坚持分类投放但由于生活、工作等原因无法赶上原本规定投放时间的居民。软硬件兼顾了更多人的生活节奏,小区的垃圾分类氛围更上一层楼。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年底完成500个标准垃圾房改造
·首届上海商用航展今开幕 大飞机发动机上演“三雄
·央行上海总部等五部门:加快推进上海科创金融改革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上海始终是最受外资欢迎
·“上马”在即,本周末上海市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
·上海有人每天划船上下班?单程6公里,耗时一小时
·上海1至10月新增就业岗位51.22万个
·3398级台阶 全球最高垂直马拉松赛吸引海内外选手
·上海首次打通政府补贴和外卖平台,社区助老餐每天
·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闭幕,吸引观众超过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