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长宁再建7座“生境花园”,看看是你家小区吗?


 

2021-1-22 13:49:17

虹旭生境花园,开园一年,不仅成为小动物们理想的栖息地,还是小区居民最爱打卡的社区空间。预计今年5月,像虹旭生境花园这样的社区花园,长宁还会建成7座。一起来看看有你家的小区吗?

社区居民休憩、放松的理想场所 图片来源:TNC

有坡度的小池塘 图片来源:TNC

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虹旭小区,属于典型的老式公房小区。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生态环境,虹旭居委会与大自然保护协会合作,引入泛境设计、四叶草堂、上大上海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工作室等多方共同参与,将小区拆违后的闲置空地,打造成了一座上海市闻名遐迩的生境花园,这也是上海市第一个具有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的生物栖息环境的社区花园。

相较于普通的社区花园,虹旭生境花园重点营造了中心城区内小动物、鸟类和昆虫的栖息环境,提升和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同时也是社区家门口的优质绿色生态空间,满足居民对于亲近自然和自然交流的渴望。这样的花园改造理念也与长宁区一直积极推行的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契合。

据悉,2021年长宁将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再推进一批生境花园的建设。

小小昆虫箱 图片来源:TNC

首批试点生境花园的7个小区包括:

仙霞新村街道——五三社区、大金更社区、虹景社区

华阳路街道——潘中社区

新华路街道——泰安社区

新泾镇——协和花园社区、剑河路599弄社区

小鸟约会在池塘边 图片来源:TNC

室外堆肥箱、雨水回收箱、废弃物再利用展示区,都是花园里可持续生活的象征。 图片来源:TNC

目前,7个小区的生境花园建设均已开展项目方案设计,预计今年5月陆续建成。与以往社区花园打造不同的是,生境花园项目从设计开始强调社区居民全程自治参与,过程中将会邀请大自然保护协会、设计团队和相关社会组织进行自然理念教育,培育社区居民自然理念、组织自治活动;生境花园长期维护和保护是生物多样性长期发挥作用的关键,通过自治参与,确保生境花园得到良性发展。

潘中居民区生境花园设计初稿 图片来源:华阳路街道

除了在居民区里建设生境花园,长宁还会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内涵融入绿化、河道项目进行推广。

在河道治理方面,长宁区已经先后在周家浜、联泾港、外环西河等区级河道分别开展了水生生态恢复和驳岸软化,力求恢复河流湖泊的自然形态,打造独具特色的“草—鱼—鸟+人”城市水生生态系统。“十四五”期间,长宁将在机场河调整项目中进行水生生态和驳岸软化的建设,打造河道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典范。

在公共绿地方面,长宁区已于2019年完成建设的外环100米林带生态绿道改造项目,改造后的林带生态功能得到极大的提升,但生物多样性保护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长宁将结合绿道后期养护,营造更多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环境。

此外,结合国际学校的教育理念,长宁区也将支持有条件的学校进行校园级的生境花园建设。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长宁再建7座“生境花园”,看看是你家小区吗?
·上海宝山区对相关人员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发现
·沪最新版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出炉!这些标准提高
·临时交通管制范围示意图来了!元旦假期准备出行?
·北横通道西段工程主线结构贯通,预计明年6月建成
·上海新增5家4A、3A级景区!出游指南来了→
·浦东祝桥营前村“解封”了,村民健康码由黄变绿,
·上海首个高品质饮用水试验示范区开建 规划受益人
·2020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首设上海分会场 深圳福田区
·交易额度不断刷新,ART021艺博会打造上海千亿交易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