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住在水森林里、会爬树的崇明清水蟹今天开捕了,最大个头有9两!


 

2020-10-20 16:12:43

橘黄蟹肥,每年,橘子成熟时才到了大闸蟹最肥美的时候。今天,第一网崇明清水蟹在崇明绿华镇的宝岛蟹庄开捕,其中个头最大的公蟹足有9两重……

在水森林里,会爬树的崇明清水蟹

黄春养崇明蟹已经有几十年,曾经不仅仅在崇明岛养蟹,还去外地养蟹,担任过上海河蟹行业协会会长。如今,他潜心经营在崇明岛的600亩蟹塘,这里今年预计可产蟹12万斤。

走进黄春位于崇明西部绿华镇的宝岛蟹庄,只见大门右侧有一片水上森林,种植着多种杉树,有木栈道可以通行,水里则养着崇明清水蟹,它们和阳澄湖大闸蟹、黄浦江大闸蟹一样,学名都叫“中华绒螯蟹”。森林和蟹共生,构成了一片“蟹森林”。

为什么要打造这片蟹森林?黄春介绍,蟹在生长过程中,特别是夏季高温季节,长不大,如果气温过高还可能死亡,而水森林可以遮阳降低水温,有利于水草和蟹的生长,提高蟹的产量和规格。

此外,蟹森林也是一处休闲娱乐景观,形成蟹养殖和旅游观光的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据介绍,这片蟹森林有140亩,种植了8000株各类杉树,包括池杉、墨西哥落羽杉、中山杉、水杉、东方杉等适水性强的树种。水中及岸边还种植了各种水草和水生植物。由于生态环境好,这片蟹森林吸引了白鹭、黑水鸡等水鸟前来休憩。

市民游客若来到这里,可以通过木栈道漫游蟹森林,运气好,也可以搭捕捞船穿梭蟹森林之间,近距离观察捕捞过程。

第一网捞出“公蟹王”足有9两重

今天的崇明清水蟹开捕仪式上,第一网捞上来的清水蟹多在公5两以上、母4两以上,其中最大的一只公蟹足有9两,8两重的公蟹也不少。

宝岛蟹庄的蟹为何能长这么大?黄春说,除了生长环境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种源质量好,“我们和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水产研究所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多年的河蟹课题研究项目,特别是上海河蟹技术产业体系项目对河蟹的种源提纯复壮、养殖模式、水质调控、病害预防、河蟹营养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培育出‘江海21’良种,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崇明生态养殖模式。”

据悉,今年宝岛蟹庄的崇明清水蟹规格平均比去年大0.4两,这在蟹身上已经很不容易,“往年我们蟹塘里如果50%以上的蟹能达到公4两母3两的话,今年4公3母的蟹能有60%-70%。”

对于市民比较关心的另外一个价格问题,黄春介绍,今年湖北、湖南、江西等多个主要蟹产区遭遇水灾,产量大幅度减少,所以蟹的整体价格要比去年高,从刚过去的国庆长假销售情况来看,大约高10%左右,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价格趋势也是如此。

据悉,今年崇明蟹的总养殖面积为5000亩左右。今天,宝岛蟹庄和绿地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崇明清水蟹将进入绿地优鲜超市进行销售。黄春介绍,接下去市民也可以在百联集团各渠道购买到崇明清水蟹,还可以通过“宝岛人家”天猫店等渠道购买,中午12点前下单,当天即可发货。当然,也可以来蟹塘直接品尝购买,入住探访蟹文化博物馆,体验蟹文化。

据介绍,崇明清水蟹将于本月底正式大量上市,线上渠道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择,4公3母8只装加2瓶蟹粉,加品蟹工具、佐料等,售价为800元。

橘黄蟹肥生态文化旅游节等你来

今天,崇明“橘黄蟹肥稻米香”生态文化旅游节开幕,现场汇聚了崇明蜜橘、金瓜、崇明糕、蜜梨、藏红花等各类崇明优质农产品,琳琅满目的崇明“农好味”市集激发了不少游客的购买欲,这些农产品市民也可以在百联集团、盒马、崇明米道、崇明农产品专卖店等各大线上线下渠道购买。

!

崇明“橘黄蟹肥稻米香”生态文化旅游节期间,还将举办芋艿节、柑橘节、徒步骑游等丰富活动,在生态文化旅游节吉祥物“小甲弟”的带领下,让市民游客徜徉崇明秋日的美好。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住在水森林里、会爬树的崇明清水蟹今天开捕了,最
·为完成这个任务上海选聘13万余人,这些你熟悉的人
·上海首次发布标准化工作白皮书,多项创新实践领跑
·初步构建四大区域医疗中心 一批三甲医院落户闵行
·上海冠生园大白兔雪糕出口海外上市 今年还将拓展
·2020上交会云上海外展明起举行 数字新基建助“上
·上海两大机场在列!枢纽机场联通轨交重点项目公布
·上海嘉定两司机开“斗气车”酿事故 双双被拘
·男子结账时顺走柜面手机 店内监控清晰拍下全程
·临港新片区发布交通规划,3条铁路将直通市中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