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汽车频道 > 浏览正文


威马牵手上海国资、上汽完成D轮融资100亿 下一站科创板?


 

2020-9-22 9:15:29

  在销量累计过万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汽车已熬过“至暗时刻”,坐拥千亿市值。今年上半年,理想与小鹏汽车也是加紧步伐成功赴美上市。但作为造车新势力头部之一的威马,其D轮融资消息却迟迟未放出,市场不免为之捏一把汗。

  9月22日新浪财经独家获悉,威马汽车宣布完成总额100亿人民币的D轮融资,从过往数据来看,此次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笔单轮融资。自2016年8月启动A轮融资至今,威马汽车共进行了8轮融资活动,募集金额总计超300亿元。

  据悉,威马汽车此次D轮融资在9月初已完成。本轮融资由本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20.130, 0.00, 0.00%)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投资,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以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实力派投资机构也参与了此轮融资。

  从融资募集资金额度来看,超过威马A轮以及B轮的10亿美元融资,也超过蔚来汽车D轮10亿融资。可以说此次威马的D轮是造车新势力史上最大笔单轮融资。威马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智能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数字营销和渠道拓展等。

  再看威马汽车历轮投资方,主要可以分为四个类型。包括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远东宏信为代表的产业型投资方,以百度、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以诚通基金、长江产业基金、五矿资本(7.470, 0.00, 0.00%)为代表的产业型基金“国家队”,同时还包括以红杉资本、成为资本为代表的行业顶级VC/PE。值得注意的是,此次D轮融资领投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为上海国资委百分百控股公司。

  “D轮融资的完成,反映出投资者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前景的看好……参与这轮融资的都是各个领域的实力派,也都是愿意和威马一起长期发展的价值投资者。”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称。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1.9万辆和21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3%和11.6%。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6万辆和10.9万辆,环比增长6.0%和11.7%,同比分别增长17.7%和25.8%。

  8月,威马汽车交付新车2,057辆,同比增长143%,2020年前八个月累计销量为11779辆。蔚来8月交付数达3965台,2020年已交付21667台;理想ONE8月交付2711辆,今年累计交付14656辆。小鹏P7在8月份上险总量为2033辆。

  在上述四家累计销量过万的造车新势力背后,不乏BAT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如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创立的四家企业,易车、易鑫资本、摩拜、蔚来汽车均得到腾讯的支持;而小鹏汽车则属于阿里巴巴嫡系;美团是理想汽车第二大股东;百度选择压码威马汽车。作为传统车企自然也不会轻易放过这条赛道,除了自主研发,广汽选择与蔚来“合创”广汽蔚来。上汽则以融资入股方式与威马展开合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新浪财经表示,近期新能源车企能成为资本市场“香饽饽”,表明了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程度以及品质等都变好,产品的技术逐渐得到消费者认可。“但要说格局完全定型,现在还言之过早,在技术层面(他们)还处于初级阶段,一切才刚开始。”

  在完成D轮融资后,威马汽车下一个该讲述的或许就是“登科”故事了。不过在科创板领域,又有着另一番的厮杀。9月1日,吉利汽车正式提交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招股书,拟募资资金200亿元,并获得上交所受理,有望坐稳“科创板整车第一股”位置。

  从威马的角度,成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还有争取的空间。但数日前,恒大汽车突围宣布“回A”计划,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科创板上市。如果要抓住机会顺势“登科”,留给威马的只剩最后冲刺时间。(李诗韵)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威马牵手上海国资、上汽完成D轮融资100亿 下一站
·"绑定"特斯拉求带货 为何蔚来态度会有如此大变化
·特斯拉入驻天猫,危机之下握紧中国“救命稻草”
·工信部进一步放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门
·破釜沉舟?海马汽车将于二季度一口气将推出三款新
·广州启动全城联动促消费活动 推出4.5亿元汽车更新
·一场直播引165万人围观 欧拉开启汽车新零售的美好
·又一员工感染,丰田不得不暂停日本一条生产线
·“戴姆勒收购威胁论”是针对中国买家?
·现代汽车多家工厂停产 受零件短缺和人员隔离影响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