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京沪高铁上市后首份财报:去年净利近120亿增16.48%


 

2020-4-16 19:04:45

4月15日晚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沪高铁,601816)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份财报——2019年年度报告。

2019年全年,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329.42亿元,同比增长5.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3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13亿元,同比增长16.2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同比增长11.54%;实现营业成本支出161.03亿元,同比减少1.20%;负债率14.2%。

财报显示,京沪高铁拟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28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5.93亿元。

具体来看分产品情况,在客运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56.45亿元,同比减少0.92%;在路网服务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170.18亿元,同比增长12.69%;毛利率达50.7%。

2019年,京沪高速铁路全线运送旅客2.15亿人次,同比增长10.1%,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0%;客运周转量完成956.1亿人公里,同比增长7.9%,占全国铁路客运周转量的6.58%。

2019年,京沪高铁担当列车全年运送旅客5333万人,较上年5398万人减少65万人,减幅1.21%。全线开行列车18.73万列,较上年17.25万列增加1.48万列,增幅8.58%;其中,公司担当列车3.60万列,较上年3.93万列减少0.32万列,减幅8.14%;其他运输企业担当跨线列车15.13万列,较上年13.32万列增加1.81万列,增幅 13.59%。

财报中提示了相关风险。其中提到其他运输方式的竞争风险。京沪高铁方面表示,高速铁路具有准点率高、载客量大、经济舒适、受自然气候影响小等优点。报告期内,本公司持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客座率稳步提高、列车开行质量不断提升,与公路客运、航空客运形成了差异化竞争的局面。但是,如果未来公路网持续扩张完善、航空客运准点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仍可能影响旅客出行选择,如果出现大幅影响旅客周转量的情况,将对本公司的业务经营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还提到铁路运输事故的风险。京沪高铁方面表示,铁路运输安全关系到本公司的正常经营,是本公司业务持续稳定存在的基础。本公司为确保安全生产设施和安全防护进行了必要的投入,与受托铁路局签订的《委托运输管理合同》明确,受托铁路局作为京沪高速铁路运输安全责任主体,对受托范围内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负首要责任,但在经营过程中仍然面临可能发生列车相撞、出轨、颠覆、人身伤亡、线路损坏等事故的风险。倘若出现导致本公司财产遭受损失,或运输业务中断,或须对其他方受到的损害承担责任的安全事故,本公司的业务经营和财务状况将受到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中也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风险提示。

京沪高铁方面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1月暴发以来,相关防控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持续进行。公司积极响应并执行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规定和要求,预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措施将对本公司2020年的生产和经营造成一定的暂时性影响,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地防控政策的实施情况。公司将持续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情况,评估其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京沪高铁成立于2008年1月9日,注册资本为428.2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京沪高速铁路建设、旅客运输业务、咨询服务、设备物资采购及销售、物业管理、物流、仓储、停车场业务等。

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京沪高铁49.76%的股份,为京沪高铁控股股东。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全资企业,国铁集团为京沪高铁的实际控制人。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是世界上技术标准最高、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京沪高铁上市后首份财报:去年净利近120亿增16.4
·沪7岁女孩被撞身亡 父母监管不可轻视
·沪深交易所发布劳动节休市安排
·上海人最易得这三种癌 今年争取大肠癌筛查覆盖50
·本地即时配送再提速 大部分订单配30分钟内完成,
·收评:三大指数表现弱势沪指跌0.6% 医药板块领涨
·通沪铁路迎新进展!沪通长江大桥沥青铺好啦
·A股放量反弹 沪指重返2800点
·同济大学与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签约,合作建设同
·沪生态空间专项规划今起公示!将保护提升4大片生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