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朱家角古镇逐步恢复往日热闹 开放首日迎来1500多名游客


 

2020-3-21 12:47:20

受疫情影响,朱家角古镇景区自1月24日起实施闭园,所有活动取消。而前一天还在进货囤货、加班加工准备迎接大客流的景区内所有店铺,也被迫拉下了卷帘门。

今年的春天注定是不一样的。古镇没有了往日的喧闹,没有如织的人流,惟有举家共“宅”的原住民们,在这古色古香的小镇里,享受着属于自己的安宁时光。

东井街上好几家经营阿婆粽的店主,这个年过得十分憋屈。“往年过年,营业额能有六七千元,如今赚钱别想了,可这煮熟的肉粽、蹄膀、扎肉咋办?”“一样一样,只能全家使劲吃,吃不掉的,只能倒掉。”

一天,两天……他们盼星星、盼月亮,等待着复工复市的那一天。终于,昨天,关闭了近两个月的朱家角古镇终于恢复开放。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西井街边桃花开了,绿柳垂下了腰肢,沁满春日的朱家角古镇正慢慢复苏……新闻晨报·周到记者联手青浦区融媒体中心,共同走进重新开放的朱家角,听听店家们的想法,期待游人如织的早日到来。

宁静的清晨,犹如古镇的昨日

昨天清晨6时许,一轮红日跃出漕港河面,清脆的鸟鸣、柔美的霞光,唤醒了这个沉寂近两个月的江南古镇。

7点过后,古镇常住居民李阿姨再度穿上了荧光绿的志愿者服,步行25分钟,来到了轨交17号线朱家角站1号口,等待着为游客指引入园注意事项。复工首日,窝在家里数日的李阿姨精神格外抖擞。

从朱家角站1号口出来,沿着祥凝浜路步行25分钟,翻过中市河桥,来到新风路2号入口处。目前,园区开放入口有两个,1号入口多为自驾过来的游客,而2号入口则多为乘坐公共交通前来的游客。李阿姨告诉记者,乘坐轨交抵达朱家角站后,如果是从1号口出来,就直接步行到古镇,如果从3号口出来,可以乘坐公交车,3站路就能抵达古镇。

8:30,古镇迎来了恢复开放后的第一对游客,来自闵行的杨阿姨和她的先生。经过扫码、测温,他们进入景区。杨阿姨笑道,夫妻俩本来准备去松江天马山扫墓的,结果一早跑到天马山,墓园不开。巧的是,听说朱家角恢复开放了,兴趣上来,赶紧跟老伴赶了过来。没想到成了第一批游客。

古镇的早晨是宁静的,好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营业,有些冷清。不过杨阿姨倒觉得人少清净,空气好,环境好,逛起来也舒服。

9点过后,游客开始多了起来。“还是不能跟往日比,毕竟是刚刚恢复开放嘛,又是工作日。”2号入口一名安保说道。

放生桥上拉起了分流隔离带,但游客并不多,有牵着孩子的一家三口,有拄着拐杖的老人家。就连往日最热闹的北大街,也格外的宁静。翻过桥是东井街,几乎所有店铺都拉着卷帘门。唯独95号的陆家老阿婆粽卷帘门是半开着。柜台整理得很干净,一摞铁盆摆在那,写着“秘制猪手40元/斤”等牌价堆在一侧。

“有人吗?”记者朝里面喊了一声。

“来了。”店主李女士应声跑了出来:“我们还没开门。”

“今天不是恢复开放了吗?为什么不营业呢?”记者问道。

李女士解释道:“第一天,没几个人,营业了也做不了多少生意啊。你瞧,其他的店也都没开,索性再等等。”

这时,东井街133号旁边的一家水果饮料店卷帘门拉开了。记者赶紧上前问道:“营业了吗?”

“还没呢,我在清理东西,这些东西都坏了,得扔掉,马上游客都要来了,这些不能卖。”店主忙着把东西搬进搬出,头都没有抬起。

往前走几步,东井街与西井街口便是古镇有名的茶楼之一“阿婆茶楼”。阿婆茶是农家阿婆在农耕之余、歇息之时,将青豆放在茶叶中加入开水混合泡制而形成的一种茶水,是朱家角当地招待客人的一种独特方式。阿婆茶楼因茶闻名,不过如今也增添了餐饮。以往,双休日、节假日想进去吃上一顿,那是肯定要排队的。当天的阿婆茶楼不用排队,因为正在准备装修,尚没有开业。

西井街一样清冷,几个游人倒是很惬意地坐在河边石凳上,晒着太阳;还有一些则依着桃红柳绿,摁下快门。

“要不要刻个字,带份纪念品回去做纪念。”一家文创艺术品店开了,老板招呼着。驻足围观的游客有些,但是下单的不多。老板吕先生倒也没有不高兴,很是随意。

吕先生是无锡人,2015年搬进朱家角,一住便喜欢上了这里。后来,儿子为了帮他打发时间,便在这里租了间店铺,习练书法30年的他便在这里卖起了字。他说,艺术这个东西,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没感觉,所以不强求。而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五六十个刻字的纪念品。

因为疫情关店,吕先生也是颗粒无收,但他依旧很乐观,开玩笑地说:“我不愁,我儿子愁。”说着,便大笑了起来。

喧闹的午后,该是古镇的明天

是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熬过去,就是春暖和花开。

古镇亦是一样。

午后的古镇,突然开始喧闹了起来。靠近东井街的就是1号入口,游人们熙熙攘攘进来。市民韩小姐说,看着天气好,便带着家人进来玩玩,“好久不来,挺想念的。”

下午2时许,入口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看了后台记录,目前有1000多人扫码入园。

不过人流最集中的要属朱家角景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人都是景区店铺的经营者,为了复工都赶来登记。据介绍,景区共有店铺近600家,之前已有300多家前来登记。不过考虑到游客的安全,景区必须做好有序开业。“对于食品行业,景区特别成立了工作组,要严格把关,提前登记,再进行现场检查,再复查、批准开业。目前开业的都是符合条件的,对于不符合条件的,要求他们整改,之后再复查,直到卫生安全都达标才会批准。开业之后,仍旧会不定时地去店铺里检查食品、环境等各方面问题。要百分百保障游客安全。”

上述负责人表示,由于是古镇恢复开放首日,上午很多店铺在做准备工作,“搞卫生,处理一些过期食品等。”按照现在的推进情况看,预计两周时间,景区就能全面复工复市了。

据悉,昨天下午,已经有近100家店面开张营业了,而作为古镇最古老的商业街,北大街一定是最先热闹起来的。奶茶铺、话梅铺、酱园、珍珠铺,各类餐饮店、小食店、手工艺店都开门营业了。有些已经摆出了货品,还有一些正在抓紧打扫卫生。

景区管理办的工作人员在北大街上挨家挨户地张贴“防疫期间复工告示”,好些店主都等不及,围上去看有没有自己的店铺。记者看到所有开业的店铺门口都张贴着一张蓝底白字的告示,上面注明:此单位已通过朱家角镇复工审核,允许复工。

不少店主表示,盼着这一天已经很久了,终于可以开业了。“周末一定会有好些客人来,闷了这么久,终于可以做生意了。”

截至昨天下午3点,当天一共有1500多名游客入园。景区管理办工作人员特别提醒说,双休日游客一定会多,所以请游客一定要提前实名制预约,凭绿色“随申码”,错峰进入景区。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沪发布全国首个疫情期间餐饮经营安全操作地方标准
·“青山一道同风雨”,上海援摩医疗队收到祖国534
·宝山区罗泾镇“云端”主题党日活动讨论“头雁效应
·外籍船员突发疾病 洋山边检签发今年首张紧急类临
·穿行林荫下 漫步花丛中;全长2公里的“森林氧吧”
·4月5日上海降温4度!下周多云为主,气温重新回升
·生命至上,勇毅前行!上海今天这样悼念牺牲烈士和
·疑因在22楼电表箱内烧纸钱引发火灾,上海消防发布
·沪轨交11号线昆山段今起恢复运营 早高峰客流同比
·上海:快递员、外卖员等可以进小区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