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上海资讯 > 浏览正文


不断走出痊愈者的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怎样设计的?


 

2020-3-17 12:13:02

图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来源/设计院提供

最近,新冠肺炎痊愈者不断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走出,这个攻克新冠肺炎的“上海堡垒”也逐渐为人所认知。公卫中心的哪些医疗建筑设计保护了“白衣战士”?

作为上海市公卫中心的总设计师,华建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首席总建筑师、国家卫计委医疗建筑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陈国亮为读者解读公卫中心设计细节,并分享本次疫情带给医疗设计行业的思考。

  隔离病房设计考虑五要素

对于不少初次参观公卫中心的媒体人而言,负压隔离病房是个新鲜词。新冠肺炎患者所处的负压病房内气压低于外部,因此,病毒跑不出来。`  

如果内部负压环境发生变化,还会启动报警装置。

设计师认为,负压隔离病房的设计关键是:压差、过滤、布局、控制和密闭等五大环节。负压隔离病房之所以能成为负压环境,这是因为设计通过控制各个不同区域的送、排风量的差异,形成了区域间的空气压差。为保证各区域之间形成空气压差,建筑必须形成密闭空间,包括密闭的门、窗,无缝隙的墙、地、顶,以及穿越楼板、墙体的管线的密封。在气压环境下,气流从安全区向半污染区、污染区的定向流动。

近期,不少媒体也较为关注病房的排风设计,其安全性,极大程度关系到医护人员和病房外部人员的安全。即使是在空气已经不对外直接流通的负压病房内,设计师同样将排风问题考虑在内。

“病人躺的床头是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因为他呼出来的气体都在这里积聚。在这个位置我们会设计一个排风的装置,将气流抽掉。同时,排风装置末端设置高效过滤,避免对外部空气的污染。”陈国亮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负压病房的送、排风都有着严格的每小时换气次数的要求,同时还必须经过高效过滤,以保障医护人员的工作安全、减少对外部大气的污染。

  平战结合下做好三位一体

陈国亮认为,本次疫情检验了医疗设计行业规范,为行业设计带来了很多可改进的思考。首先,在定位上,上海公共卫生中心不是单纯的一个临床诊疗中心。它的定位是集临床诊疗、临床研究、教育培训三位一体。这让公卫中心在非疫情时间,也有其应用价值。

服务医护人员日常使用,公卫中心按照安全区、限制区和隔离区严格分区。“为了做到平战结合,在隔离区里面,我们分了两个组团,一个收治呼吸道烈性传染病,一个收治非烈性传染病,如肝炎、肠道类传染病等。这两个组团之间保有一定距离,防止相互感染。同时,每一个组团250张床位,我们还分成了4栋楼。这样一来,在非疫情爆发时期,同样是呼吸道传染病,我们可以把不同种类的呼吸道疾病的病人分别安置在不同的楼栋里,防止相互传染。”陈国亮表示。

除此之外,公卫中心充足的病房也为战时状态做好了准备。17年前建设的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设计之初就确定常设床位500张,同时预留室外空间,疫情发生时可临时搭建600床的传染病房。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沪发布全国首个疫情期间餐饮经营安全操作地方标准
·“青山一道同风雨”,上海援摩医疗队收到祖国534
·宝山区罗泾镇“云端”主题党日活动讨论“头雁效应
·外籍船员突发疾病 洋山边检签发今年首张紧急类临
·穿行林荫下 漫步花丛中;全长2公里的“森林氧吧”
·4月5日上海降温4度!下周多云为主,气温重新回升
·生命至上,勇毅前行!上海今天这样悼念牺牲烈士和
·疑因在22楼电表箱内烧纸钱引发火灾,上海消防发布
·沪轨交11号线昆山段今起恢复运营 早高峰客流同比
·上海:快递员、外卖员等可以进小区了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