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预付费办5年卡健身房却跑路?监管部门出手了


 

2019-12-22 17:19:03

 生活中,不少人口袋里可能会有好几张卡,比如说健身卡、公交卡等等。预付卡,就是先为某项消费存钱,然后进行专项消费,几年前有关部门批准这种消费形式的本意一是为刺激消费,二是在一些小额消费场景下可以给使用者带来一定的便利。但是前不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的一次监督调查却表明,实际上不少消费者在使用预付卡时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

  深圳市消委会展开预付卡消费监督调查

  深圳市消委会对预付费投诉问题比较突出的健身、家政两个行业展开了消费监督调查。

  自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7月15日,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家政服务类投诉413宗,其中2018年245宗,2019年截至7月15日共170宗,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了45.30%。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有关家政行业的消费内容主要有雇佣家庭保姆、保洁;月嫂、育儿嫂看护;家具、家电维修及清洗等。家政服务消费形式主要是按次消费或者年付工资及中介费等预付式消费为主。在家政行业中,预付式消费模式具有一定的便利性,但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家政服务行业退费难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消费投诉的热点。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市场监督部监督员 梁雯舒:在这一共413宗投诉里面,有307宗是涉及到退费难的问题,占比是75.33%,为什么会产生退费难这个问题就是说,首先消费者他在跟商家合作的时候,可能会一次性的付一年,或者一段时期的中介费,或者是服务费。但是在家政服务人员对他们进行服务的当中,他们可能觉得这个服务质量不达标,或者是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不过关,想要,消费者可能就想要终止合同,这个时候商家就会找出种种理由,来拒绝消费者的这个合理诉求。

  深圳市消委会尝试引入信用手段监督预付卡

  近年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一直关注预付式消费问题,将预付式消费领域“跑路”、未按约定退还消费者预付款项的经营者,及其主要负责人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通过深圳信用网公开披露。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 冯念文:那么我们深圳消委会在这两年开始摸索,通过信用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更多的用社会自治,用信用,用市场机制和规则去解决,让守信的人能够被更当的消费者认可选择,让失信的人寸步难行,我想这个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这类问题的解决之道。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痛痛痛心在痛四大危害在家中
·上海公积金提取 上海公积金如何提取
·“上海飞三亚80元”的白菜价机票还能持续多久?
·百雀羚集团捐赠2亿物资,守护白衣天使!
·上海近四成沿街商户已开业 经营者需佩戴口罩及自
·钻石公主号中国同胞将乘包机返港
·北京市教委:线上教学时长不应超过线下课时
·北京亲戚要来串门 南京人婉拒不成报警
·媒体:泄露疫区返乡者隐私涉嫌违法 破坏信任团结
·疫情阴影下的异乡湖北人:难回家乡 住不进酒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