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生活资讯 > 浏览正文


这张“段子”试卷走红 教师:用一个假期命题(图)


 

2018-9-7 22:38:57

“四个选项中都找不到对的选项,你还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对的人?别想太多了。”

  “题目做对很正常,不会的永远是下一题。”

  “听说,你是最强大脑,这题考动量,答案慢慢找。”

  很难想象,这些“段子”会出现在一张物理试卷中。

  在8月30日的开学考试中,四川省自贡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有幸体验了这张卷子。考试完当天,这份“最有趣试卷”随即上了微博头条。

  网上流传的这张试卷为《自贡一中高2020届高二年级上期开学考试物理试题》,命题人涂超,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试卷共18道题,分选择、实验、计算三个题型。几乎每道题前,命题人都会加上一个“段子”,有爱因斯坦和卓别林的故事,有各种网络笑话,也有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的语句。网友评论称,这些句子不但有趣,还和知识点结合在一起。

  9月7日,命题人涂超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他是自贡一中刚入职一年的物理老师,今年28岁,该试卷确实由他命题。涂超说:“我花了一整个假期来命题,主要是想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喜欢老师,进而喜欢某个学科。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自贡一中开学物理考试试卷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最有趣物理卷”。 本文图均为 涂超 供图自贡一中开学物理考试试卷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最有趣物理卷”。 本文图均为 涂超 供图

  [对话涂超]

  “段子”需要斟酌,因害怕出错花了一个假期来命题

  澎湃新闻:这是第一次尝试出这样活泼的试卷吗?

  涂超:今年3月份我也出了一张“以自贡一中为故事背景”的物理试卷,将学校的游泳池、楼梯等地点和物理题结合在一起。当时我借鉴了其他人的出题方式,产生类似想法,就试着模仿了。这两套试卷风格不同,一个是“故事性”,一个是“有趣”。

  澎湃新闻:这套开学考试试卷命题花了多长时间?

  涂超:差不多花了一个假期。主要是每道题开头的段子或者句子,都需要斟酌,害怕出错。这些段子,有些是自己原创的,有些是其他老师经常说的,也有一些是借鉴网上的。为了能让这些句子和题目更加贴合,我会进行适当修改。

  澎湃新闻:这张试卷是开学考试用的,难易程度如何把握?

  涂超:我会在设置答案的时候降低难度。比如第1题就是“送分题”:让选“谁是最可爱的人”,四个选项分别为许昕、可爱的物理老师、马云、李彦宏,不管选什么都会给分;再比如,选择题第11题为多选题,设置选项C和选项D时故意出错,这样学生很容易排除错误选项,选出正确答案,老师在评讲试卷时,也能回顾一下知识点。希望“段子”试卷能提高学生兴趣,积极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痛痛痛心在痛四大危害在家中
·上海公积金提取 上海公积金如何提取
·“上海飞三亚80元”的白菜价机票还能持续多久?
·百雀羚集团捐赠2亿物资,守护白衣天使!
·上海近四成沿街商户已开业 经营者需佩戴口罩及自
·钻石公主号中国同胞将乘包机返港
·北京市教委:线上教学时长不应超过线下课时
·北京亲戚要来串门 南京人婉拒不成报警
·媒体:泄露疫区返乡者隐私涉嫌违法 破坏信任团结
·疫情阴影下的异乡湖北人:难回家乡 住不进酒店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