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经济日报: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既是约束也是保护


 

2023-12-25 10:50:55


经济日报: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既是约束也是保护


2023-12-25 10:22:29

关于“个人网贷信息全面接入征信系统”的话题近期登上热搜,引发热烈讨论。据悉,蚂蚁借呗、京东金条、美团借钱、携程拿去花等多数互联网信贷产品已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并根据央行要求报送征信信息。

自2020年起,网贷平台已陆续接入央行征信系统。随着监管的不断完善,无论平台大小,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已成为大势所趋。

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是我国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的一个重要步骤,对于防范金融风险、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借此,金融机构可以更加全面掌握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准确评估其信用风险。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盲目放贷的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得以好转。同时,征信系统的信用约束作用也将使有能力而无意愿还款的不良金融行为得到遏制,将有效降低贷款平台坏账率,防止信用风险蔓延,为消费者营造更加安全透明的借贷环境。

然而,也有部分消费者对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产生疑虑,担心对其未来的房贷、车贷等产生不利影响。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费者的后续借贷行为。授信或发放贷款前,金融机构将全面了解借款人的信用记录,查看是否存在逾期等情况。不少银行也会要求借款人在申请房贷时提供其他信用类贷款的结清证明。

但总体而言,只要保持良好的还款习惯,按时履约,信用记录良好,网贷数量合理,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并不会对个人信贷产生负面影响。相反,良好的网贷记录也可能成为提升个人信用评分的途径。对普通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体检”机会,通过查看征信报告,可以更好了解自身信用状况。同时也有助于强化信用意识,更加合理规划财务,避免陷入多头借贷的困境。

随着个人网贷信息全面接入征信系统,网贷坏账及金融风险有效降低,网贷平台经营成本也将随之下降。此前由于较高金融风险而推高的网络贷款利率有望实现下调,减少消费者借贷成本。可见,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既是约束,也是保护,因此没必要误解与恐慌。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经济日报:个人网贷信息接入征信系统,既是约束也
·证券日报:年末购金热度高涨,2024年仍将是黄金小
·SOLOX SNOW51与商汤科技联合发布AI人工智能高山滑
·喜报!这个行业的全国最高荣誉花落青浦~
·推动数实融合 上海市工商联数字经济商会召开首次
·科赴上海入选“灯塔工厂”,“智”领每日健康新未
·重磅发布丨2023上海重点住宅/公建物业十大品牌物
·上海发布10个服务保障数字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2023年上海“双千兆”行业发展交流活动 暨第六届
·孔祥东将携两部俄罗斯钢琴巨作开启2024新年音乐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