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新闻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2023年上海“双千兆”行业发展交流活动 暨第六届“绽放杯”区域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2023-12-18 20:24:03

12月15日下午,2023上海“双千兆”行业发展交流活动暨第六届“绽放杯”上海区域赛颁奖典礼(以下简称大会)在闵行区大零号湾科创大厦召开。大会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主办,上海市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临港新片区流程智造科技创新型平台协办。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宏韬,市通管局副局长戴斌,闵行区副区长李锐为大会致辞,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市通管局临港通信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岭,闵行区科委主任徐豪,上海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宏,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梁志强,上海联通副总经理刘彤,东方有线高级经理杜俊龙,上海交大教授张文军,复旦大学教授高跃,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贺仁龙,上海新兴研究院院长任吉出席本次大会。

会上为第六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区域赛获奖项目颁奖,并发布了2023上海“双千兆”应用案例集和闵行区“双千兆”应用案例集。

张宏韬指出,近年来,上海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推进5G、千兆光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上海将充分发挥数字基础设施对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作用。一是深化新基建部署。加快推进本市5G-A试点部署,布局构建“天空地一体化、通感一体化、智网一体化、算网一体化”的高水平网络基础设施。二是加速创新融合示范。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优势,赋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3+6”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三是加快产业链培育。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在6G技术、无人驾驶、通感一体、无源物联、天地一体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未来产业培育。

戴斌表示,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积极引导全行业围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部署、融合应用推广普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夯底座,优化基础设施。持续深化“双千兆”建设,不断提升网络供给能力;试点部署5.5G网络,助力有条件的地区加速“双万兆”建设。二是强赋能,促进行业融合。针对5G专频专网、车联网等领域,抢抓发展先机,推动前沿技术、关键能力实现更大突破。三是守底线,巩固安全防线。希望行业聚焦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网络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落到实处;围绕“两化融合”,有针对性地提升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防护能力,并充分发挥行业的技术优势,助力千行百业夯实数字安全底座。

李锐指出,闵行区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承载和战略要地,是上海的科创引擎、开放枢纽、产业高地、在服务上海乃至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闵行将继续协调各运营商加快5G网络部署,持续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聚焦人工智能、科创、文创、教育、医疗等特色垂直领域,加强5G联合创新,落地“5G+”计划。推进“双千兆”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在区内形成范式,助力上海成为全球知名的“双千兆”产业发展高地和应用创新策源地。同时对标世界一流,推动“大零号湾”全面建成科技创新策源地,成为世界级“科创湾区”。

会上,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临港通信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岭,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徐豪和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院长任吉发布2023上海“双千兆”应用案例集和闵行区“双千兆”应用案例集。

上海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举办第六届“绽放杯”上海区域赛,在全市开展大赛宣传、项目征集评选活动,积极推进“双千兆”应用推广,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示范带动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标杆项目,闵行区也深入贯彻中央和上海市关于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总体要求,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优化组织体制,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场景牵引,打造了一批特色项目。

相关案例会同步在新型工业化数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中的解决方案版块更新(https://www.c3mep-sh.com/)。公共服务平台服务的对象是众多上海企业,还有解决方案商、服务商等。通过产品超市和解决方案版块,企业既能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想要的产品,也能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案,借鉴优秀的经验和实践。

(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宏韬,市通管局副局长戴斌、上海交大教授张文军为一等奖项目代表颁奖)

(上海电信副总经理陈志宏,上海移动副总经理梁志强,上海联通副总经理刘彤为二等奖项目代表颁奖)

(市经信委信息基础设施管理处处长潘焱、市通管局临港通信管理办公室主任秦岭、闵行区科委副主任吴畯为三等奖项目代表颁奖)

(复旦大学教授高跃、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贺仁龙、东方有线高级经理杜俊龙为三等奖项目代表颁奖)

闵行科委副主任徐晖为大家解读了闵行区大零号湾的建设情况。“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是闵行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端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功能区。未来闵行区将夯实科学研究基础,打造自主创新新引擎,提升成果转化效能,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强化前沿产业引领,塑造转型升级新优势,加速高端人才集聚,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

复旦大学的高跃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未来的空天地海一体化发展趋势”,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贺仁龙为大家解读了“新型工业化与数字技术”。最后还有来自江南造船、国网电力和一大会址的嘉宾为大家分享了优秀案例。

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是上海落实国家战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重要举措。双千兆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在工业制造、港口、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双千兆网络都在闪耀着属于数字时代的光辉。未来,上海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加速推进应用场景和生产流程的双千兆协同与创新,“双千兆”将与产业发展、城市繁荣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编辑:上海新闻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2023年上海“双千兆”行业发展交流活动 暨第六届
·孔祥东将携两部俄罗斯钢琴巨作开启2024新年音乐会
·飞龙贺春 彩凤献吉 2024龙凤呈祥彩丰楼年味盛宴十
·以声为羽,构筑具有人文关怀的创新医患沟通模式—
·上海医药因垄断被罚没4.62亿元,涉事独家产品此前
·能建城发上海再拿地,竞得上海市徐汇区总部基地地
·上海惠众公益中心正式推出“绿色账户沪尚回收”微
·大变局下,西凤的“突围”之道
·上海商场设骑手驿站引热议!其实遍布全市,网友:
·安伦:《道德经》对当代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新闻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新闻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QQ:191646616 微信:new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