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新闻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以声为羽,构筑具有人文关怀的创新医患沟通模式——“医时三刻”乳腺癌患者关爱项目暨中国首部医患同期声有声读物正式启动


 

2023-12-18 15:18:17


 

 

1217日,由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时三刻”乳腺癌患者关爱项目在上海正式启动,“时三刻——让美好发声”中国首部医患有声读物专区也在阿基米德客户端同步上线。该项目以声音为媒介,通过同龄患共同参与,让医生以懂乳腺癌+同龄人的双重身份与同龄患者共同创作,分享患精神世界,以期探索患之间具有人文关怀的创新沟通模式,助力患者以更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治疗,回归生活。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吴炅教授,乳腺癌领域众多全国范围内中青年骨干医生,以及多位患者代表共同出席了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由百济神州支持,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医学事务部负责人钱洪宇女士出席活动。

 

一群人站在一起

描述已自动生成

【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中国乳腺癌发病呈年轻化特征,患者有更多个性化需求

 

乳腺癌作为最常见的女性癌症之一,是2020年全球癌症发病首位和中国女性癌症发病首位的“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与欧美不同的是,中国的乳腺癌中位发病年龄为45~49岁,发病年龄更低,呈年轻化趋势,而美国乳腺癌的中位发病年龄则为62-64[1],[2]。年轻的乳腺癌患者有着独特的医疗和心理社会需求,包括生育、卵巢保护、生活质量等[3],需要更多元化的关爱与支持。在这个过程中,中青年医生因为同龄人的身份能够让患者更易敞开心扉探讨心理健康层面的未尽之需,从而助力乳腺癌患者提升抗击疾病的信心。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吴炅教授介绍:“现代女性往往拥有多重身份,乳腺癌患者需面对来自不同环节的多重压力,与年长乳腺癌患者相比,年纪较轻的乳腺癌患者患病后社会角色的转变反差更大,有更多诸如保存生育能力、治疗体验、生活质量、心理关爱、回归社会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也面临重返职场的心理压力,因此她们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癌症治疗中的缓解,更需要临床治疗的多维度考量和医生的人文关怀。”

 

图片包含 室内, 盒子, 男人, 前

描述已自动生成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常务副院长吴炅教授】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樊燕荣表示:“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充分发挥助力肿瘤患者的全方位需求及热点议题方面的社会责任,在爱心企业的支持下,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发起了本项目,希望通过汇聚众多专家和爱心人士的力量,更好地满足年轻乳腺癌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并从需求角度出发,通过推出中国首部患同期声有声读物,搭建一个医生在医疗场景外与患者沟通的桥梁,以人文科学的力量和精神共鸣助力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共同奔赴一个健康、和谐的未来。”

 

图片包含 日历

描述已自动生成

【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樊燕荣秘书长】

 

时三刻——让美好发声”有声读物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上海新闻广播《直通990》栏目组专业制作呈现共6期,每期由7-8位中青年医生与患者代表作为嘉宾共同参与录制,交流阅读心得、推荐理由并领读部分章节片段。该专栏已在阿基米德客户端上线,将从202312月至20245月期间每月更新一期。

 

一群人站在桌子边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医患同期声”主题圆桌讨论】

 

作为项目支持方爱心企业百济神州代表,钱洪宇女士表示:“年轻乳腺癌患者在社会、家庭、职场等各领域扮演着多元角色,她们在治疗和预后方面有着特定诉求,对生活质量有着更高要求。我们很高兴看到像‘医时三刻’这样的项目,能够为更多女性患者带来心理和精神关爱。百济神州一直以来将‘百创新药,济世惠民’作为使命,并致力于让更多患者用上有效、安全且用药体验更佳的好药,并携手社会各界持续开展患者教育与患者关爱公益活动,让患者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和支持,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

 

穿粉色裙子的女人

描述已自动生成

【百济神州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医学事务部负责人钱洪宇女士】

 



[1] Yap YS, Lu YS, Tamura K, et al. Insights into breast cancer in the east vs the west: a review[Il. lAMA Oncol, 2019, 5(10):1489-1496. DOI:10.1001/iamaoncol.2019.0620.

[2] Yang Y, Liu J, Peng M, et al.Introduction of a multicenteronline database for non-metastatic breast cancer in China

[J]. Sci China Life Sci,2020,63(9):1-4. DOI: 10.1007/s11427-019-1625-1.

[3] 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乳腺癌专家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乳腺外科学组. 中国年轻乳腺癌诊疗专家共识(2022[J]. 中华医学杂志,2023,103(6):387-403. DOI:10.3760/cma.j.cn112137-20220907-01895.

(编辑:上海新闻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以声为羽,构筑具有人文关怀的创新医患沟通模式—
·上海医药因垄断被罚没4.62亿元,涉事独家产品此前
·能建城发上海再拿地,竞得上海市徐汇区总部基地地
·上海惠众公益中心正式推出“绿色账户沪尚回收”微
·大变局下,西凤的“突围”之道
·上海商场设骑手驿站引热议!其实遍布全市,网友:
·安伦:《道德经》对当代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五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3上海中心垂直马拉松激情开跑
·中交天和“东方号”“明珠号”助力上海践行“双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新闻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新闻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QQ:191646616 微信:newss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