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上海医药因垄断被罚没4.62亿元,涉事独家产品此前已被降价近九成


 

2023-12-18 15:17:19


12月17日,上海医药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一生化”)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上海市市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上海市市监局认为,一生化实施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下列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一)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或者以不公平的低价购买商品;……”的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公平高价行为。

根据《反垄断法》第五十七条、第五十九条规定,上海市市监局决定责令一生化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3.38亿元,并处2022年销售额3%的罚款,计1.24亿元,合计4.62亿元。

上海医药称,本次罚没款金额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199%和8.226%,将对公司当期财务报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另外,上述事件未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12月18日,上海医药A股股价开盘低走,随后震荡回升。截至午盘收盘报16.85元/股,下跌1.69%。

据上海医药官网的介绍,一生化成立于1994年,由上海第一制药厂与上海生物化学制药厂组建而成,2010年成为上海医药全资子公司,与下属子公司一并成为上海医药生物生化聚集产业。其产品涵盖生化原料、化学原料和天然药物提取物及其无菌水针粉针制剂,重点品种包括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注射用糜蛋白酶等。

本次公告涉及的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则是一种抗菌药,用于绿脓杆菌及其他假单胞菌引起的创面、尿路以及眼、耳、气管等部位感染,也可用于败血症、腹膜炎。由于显示出对革兰氏阴性耐药菌的治疗优势,多黏菌素被认为是这类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于2019年上市,是上海医药的独家品种。

上海医药往年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该产品销售量增幅分别为30.35%、60.53%、22.95%,同期的中标价在2120元至3100元(50万单位)之间。以平均中标价格计算,2020年至2022年,该药医疗机构销售额分别约为8.67亿元、14亿元、16.49亿元。

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中标价及医院采购量。数据来源:上海医药财报。制图:陈杨

实际上,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的高价问题此前已现端倪。今年7月,该产品已有降价动作。据财联社当时的报道,甘肃、山西、江苏、四川等多省发布通知,将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挂网价从2303元调整为270元,降幅近九成,调整结果将很快开始执行。对于降价原因,甘肃、山西等地在通知中表示系依据国家医保局有关文件要求以及企业申请。

当时,上海医药方面向财联社表示,应相关部门要求,公司旗下一生化积极与合作方进行充分沟通、协调,同时考虑到该药品的用药特殊性,经过内部测算后最终提交降价申请。该单品2022年对集团利润贡献无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中,上海市市监局称一生化对前述违法行为负次要责任。同时,上海医药2022年年报显示,硫酸多黏菌素B原料药为他方提供。那么,本次高价行为是否涉及原料药供应及供应价格?12月18日,界面新闻就此问题咨询上海医药,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国内同类产品方面,丁香园insight数据库显示,目前,雅赛利制药、倍特药业、汇宇制药、利泰尔药业的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均处于上市申请中。

另外,上海医药正处于多事之秋。今年11月2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周军辞去在上海医药的全部职务。当日晚间,上海市纪委则发布消息称,周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前,今年9月2日,上海医药还有四名干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包括上海医药原副总裁潘德青,上海上柯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平,一生化原总经理陈彬华、原副总经理黄臻辉。

而在9月1日晚间,上海医药公告称,潘德青辞去公司副总裁及在公司附属子公司担任的全部职务。另在9月4日公告中,对于前述事件,上海医药表示尚不知悉前述人员被调查的具体原因。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上海医药因垄断被罚没4.62亿元,涉事独家产品此前
·能建城发上海再拿地,竞得上海市徐汇区总部基地地
·上海惠众公益中心正式推出“绿色账户沪尚回收”微
·大变局下,西凤的“突围”之道
·上海商场设骑手驿站引热议!其实遍布全市,网友:
·安伦:《道德经》对当代人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五届上海社会组织公益创业大赛圆满收官
·2023上海中心垂直马拉松激情开跑
·中交天和“东方号”“明珠号”助力上海践行“双循
·科技赋能健康,创新引领未来 2023上海现代服务业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