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蓝沙生物亲子鉴定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推动DNA检测高效化发展


 

2023-7-14 17:01:50

亲子鉴定是基因检测技术非常成熟的应用领域,现有技术中虽有多种通过SNP进行鉴定的方法,但未有公开通过计算SNP错配率用于判断亲缘关系。

近期,蓝沙生物研发团队自主研制的“一种通过SNP错配率判断亲缘关系的方法”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取得发明专利证书(授权公告号:CN115572770B)。

新一代高通测序技术赋能,精准捕获测序位点

该专利技术运用新一代高通量测序技术,以SNP位点为遗传标记物,通过对人类基因组中上千个二态性常染色体的SNP位点进行目标区域捕获测序,每个SNP点位可以检测到低至千分之一的低频突变,并获得到的待测样本的分型结果,统计两个待测样本之间的错配位点并计算错配率,对亲子关系进行判断。

建库流程严谨便捷,筑牢数据分析根基

为进一步增加结果分析的精确度,蓝沙聚焦检材过程,建立严谨完善的建库流程。在获得检材后,首先对目标检材进行核酸提取,并进行全基因组建库。在建库的过程中对每个样品的DNA序列加上代表编号的barcode序列和可以用于高通量测序的测序接头和其它必要序列,同时进行全基因组扩增。在建库完成后,使用一组探针序列,对上千个SNP位点进行液相杂交捕获后,进行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

统计结果区间定位清晰,快速判定结果

在结果分析上,蓝沙创新性地通过两个待测样本之间的错配率所处的区间,迅速锁定亲缘关系,提高结果判断地效率。当两个个体样本之间的亲子关系成立时,所有检测位点100%都为匹配位点,错配率为0,其他不同的亲缘关系其错配率则会聚集在不同数值区间中,以此可以判断亲缘关系。该技术不但可以用于判断亲子关系,还可以判断全同胞关系、半同胞关系、叔侄关系、祖孙等亲缘关系。

现如今市面上拥有做亲缘关系鉴定技术的检测机构较少,而现实生活中许多家庭由于种种原因,无法采集到父母亲的样本进行亲子鉴定,就需要通过亲缘关系鉴定来确定亲子信息。亲缘关系鉴定可以对祖孙、叔侄、舅甥等关系进行鉴定,帮助不同情况的家庭确定亲子关系,解决疑惑。亲缘关系的鉴定对于纠正婴儿抱错、认领被拐卖家属等情况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社会意义。

蓝沙研发的这种生物信息学分析方法,通过错配率准确地判断亲缘关系或随机人群关系,流程简便、准确率高、可信性高、可重复性高,在亲缘关系鉴定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此项技术也为行业提供了更智能、高效的检测流程,推动亲子鉴定检测方法的多样化发展。蓝沙也将继续深耕基因检测领域,大力进行研发,不断引入最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为广大群众提供最优质、便捷、实用的基因检测和医疗服务。

(编辑:上海资讯网 so.sh.cn)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蓝沙生物亲子鉴定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推动DNA
·2023悬疑剧大年,这部高分悬疑你看了吗?
·中电金信发布GienTech品牌 全新启航海外市场
·复旦上虞“联姻”,校地企“三向奔赴”壮产业筋骨
·首个HPV知晓大众传播洞察报告发布,共建一个少一
·嵊州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嵊州国际书法朝圣活动
·中建八局装饰公司上海分公司党总支举办七一主题党
·与人民同心、与时代接轨、与国际对话,“北京大视
·“北京大视听”精品项目展亮相上视节 精品规划讲
·安全营养光明餐,舌尖寻味守四季 “光明味来”缤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3 上海资讯网(so.sh.cn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