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上海资讯网 > 信息资讯 > 财经快讯 > 浏览正文


山东: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扛起“中国饭碗”山东担当


 

2020-9-22 9:12:42

 来源:大众日报

  春华灼灼,秋实离离。金秋九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如期而至。在齐鲁大地的沃野田畴,秫熟稻香、瓜果飘香,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正徐徐展开,农民们在忙碌中尽享丰收的喜悦。

  作为保障全国粮源供应的重要“根据地”和“大粮仓”,今年以来,山东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这一重要政治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

  回看夏粮,山东喜获丰收,总产、单产双创历史新高:全省夏粮总产量513.84亿斤,增长0.6%;单产435.23公斤/亩,增长2.3%。

  展望秋粮,据前期调度,全省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预计夏玉米总产增加59万吨左右,大豆总产增加10万吨左右。

  “高标准”带来高效益

  9月21日,在禹城市禹兴街道办事处贝栾村的田野上,一株株玉米“腰杆”粗壮,绿油油的叶片随风起舞,把喜悦之情传给这块地的主人、粮农贝仁东。再过十多天,他这200多亩玉米就要收获了。

  “去年亩产1300斤左右,今年长势比去年强不少,亩产1500斤应该问题不大。”贝仁东乐呵呵地说。

  农田标准高了,为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打机井、埋管道、挖沟渠、栽树木……去年冬天,禹城开始实施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包括贝栾村500多亩耕地,通过综合治理,建成了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的高产稳产粮田。

  “高标准”带来“高效益”。夏收期间,贝仁东就已尝到了甜头:由于浇水及时、管理得好,小麦平均亩产约1200斤,增产200斤左右。“以前浇地,要用水泵从河沟、塘坝抽水,一亩地怎么也得两个多小时才能浇完。赶上干旱的年份,有时候都抢不上水。”他说,现在四五十亩地就能见到一眼井,浇水效率提高了一半。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从2011年至2019年,山东共建成高标准农田5548.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9.5%。这些“良田”生产了全省约70%的粮食,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据评估,项目区较改造之前,耕地质量大约提升1.5个等级,粮食产能大约提高20%,亩均粮食产量提高100公斤以上。”省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处长王炜介绍,到2025年,山东将力争建成8000万亩高标准农田。

  增产背后的科技支撑

  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盐碱耕地上,“绿油油”取代了“白花花”。以前,这里除了棉花等几种耐盐碱作物外,其他都不适合种植。而眼下,山东汇邦渤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利津的玉米丰收在望。他说,玉米平均亩产今年能达到500多公斤。

  向盐碱地要粮食可不是件简单的事儿。“我们和省农科院合作,从品种筛选入手,选择出‘鲁单818’‘郑单958’‘鲁单9066’等耐瘠薄、稳产、抗倒的玉米品种。”公司副总经理张华斌说,在栽培管理上,他们合理密植,选用玉米专用缓控释肥料作为种肥一次性施入,保证玉米顺利出苗及后期生长。

(编辑: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打印】【关闭】【顶部
+ 相关信息咨讯
·山东:秋粮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扛起“中国饭碗”山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山屿海助力安吉
·共筑幸福长三角、点亮“浙里”夜坐标,浙江首批省
·十年磨一剑,花园红木家具城演绎从无木成林到点木
·康师傅携手航天,中国首款“太空面”正式亮相
·上海嘉会医院加速引进创新疗法 为淋巴瘤患者一站
·广州期货:低估值与原油利好 烯烃或有兑现不足风
·今天一张千万元罚单 法律顾问与董事长通话23秒
·火爆三天的数字货币概念股 刚刚有了权威回应
·山寨熔喷布泛滥 中石化在线打假:看到倒卖直接报
版权与免责声明:
1.上海资讯网拥有人承担上海资讯网 shxinwen.net 一切法律责任(包括但不仅限于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网络传播权等)。
2. 本站刊载之作品,均来自我站会员在线投稿,大多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本网不承担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
3. 因难以对所有会员投稿文章事前版权筛查,如因作品内容、版权等被侵权需本网删除的,请根据“避风港原则”在作品在本网发表之日或发现被侵权之日起30日内书面通知我站,若未书面通知我站不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 ©2003-2020 资讯厨房 ChinaPUB 2 ·上海资讯网(shxinwen.net
媒体合作、商业合作及不良信息处理电话:021-34121912
应相关部门要求,即日起本站不再刊发涉政治、外 交、国际、时评、贸易争端、涉外、涉港澳台、涉疆藏文章 欢迎各级部门监督指导